上谷大地的一抹红烛

发表时间:2014-11-15 来源:

  记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

  在张家口宣化县,一支头戴红帽子、身着红马甲、舞动红旗帜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立足岗位攻坚克难,跋涉山路走村入户,执着公益助困帮扶,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光明带到哪里,就把温暖留在哪里。几年如一日,一个个贴近百姓、扎根现场、忙碌不息的身影,成为人们心中一抹红色的烛光,他们用最贴心的服务、最骄人的汗水、最惊人的毅力,织就了上谷大地光明烁空......

  一、实施标准化管理,锻造铁律队伍

  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严格按照“六统一”要求组建队伍,现有队员30人,其中,党员26人,党员比例85%。下设三支小分队,分别是以创新服务模式、履行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安心”服务小分队;以关爱空巢老人、提供亲情服务为核心的“贴心”服务小分队;以温暖留守儿童,提供助学助困服务为核心的“暖心”服务小分队。为便于管理,宣化分公司于2012年5月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及时制订了《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细则》、《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方案》,编制了共产党员服务队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细化了相关流程。在遵守制度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坚持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活动有记录,事后有分析,阶段有检查,全年有考核。把党员组织生活作为提升服务队工作水平的主要抓手,将服务活动的分析检查小结列入生活会的重要议题,对比标杆找差距、对应标准抓落实、对照评价定措施,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目标始终锁定在建立卓越的服务态度、服务行为、服务绩效上,促进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召开党组织生活5次,开展活动41次,征求客户意见13次。服务队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素质、专业的服务、真诚的态度,诠释了“国家电网”服务品牌,成为百姓身边“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专业严谨、迅捷高效”的铁律队伍。

  二、开展“三心”活动,服务情暖乡间

  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行动导向,紧密结合“社区光明通行”、“社企和谐兴冀”两项活动,积极探索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和服务百姓生活的有效途径,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安民心、贴民心、暖民心的和谐氛围。

  一是安心服务,履行央企责任。“安心”服务小分队将技术创新,提升效益,提供保障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战场,精进本职业务,注重创新实践,履行央企责任。前两年,由于宣化洋河南地区部分住户地处偏远,收费困难,停送电都难以及时实现,特别是过年过节,遇上欠费停电、外力破坏停电,用户不理解,心里有怨气,工作还难开展。要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安心”服务小分队一马当先,在技术改进方面下了“狠”功夫,队长带领几个队员到处寻师问计,查阅资料,深挖苦钻。先是在张北县分公司挖到了“供电所备品备件系统”的真经,只要把系统安装在电脑上,就可以对各供电所备品备件和抢修物资“一键查询”、“一键调用”,实现了库存不足及时补,抢修物资随时调,有效节省了现场抢修的时间。但“安心”服务小分队并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在远程费控管理上迈出了崭新的一步。经过为期半年的试点实验,1万3千余户实现了远程费控,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远程停复电实时操作。在队长和队员的不懈努力下,还完成了抄表台账批量打印和省力拉线揻弯器等创新项目,一项QC成果已经申请专利。当地的居民都说“现在交电费就像交话费,开通时间不超过一分钟”。宣化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工废料、矿山尾矿为原料的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安心”服务小分队多方联系,提前介入,主动对接用户项目进程,简化手续7项,优化业务流程13项,从项目报装到装表接电,仅用6个月。实现年售电量1.2亿千瓦时的增长,为公司增供扩销、降损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厂长说,“不愧是党员的队伍,急百姓之所急,他们提前介入,让我们提前了5个月投产,对我们这样的新企业来说,抢时间就是抢效益啊!”在张家口市委开展的强化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安心”服务小分队更是不遗余力,积极参与帮扶建设工作,两年时间完成了75个帮扶村建设,共计投资1779.8万元。“安心”服务小分队被县政府誉为顺民意、安民心的党员分队,宣化分公司连续20余年荣获地方政府行风评议优胜单位的荣誉称号,赢得客户锦旗56面。

  二是贴心服务,彰显党员本色。宣化县下辖8镇5乡301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总人口28.3万人,其中农村贫困人口约10.2万人,地形地貌又较为复杂,一些贫困住户成了被遗忘在深山里的人家。东望山乡官厅梁村是燕山深仅有5户人家10口人的村落,这里5户居民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56岁,由于出行不便,他们平时的生活用品要步行到3公里外的村庄才能购买。见此情形,“贴心”服务小分队在到官厅梁村的抄表和收费工作时,便义务担当起了他们的“捎货郎”。2012年初,组织委派“贴心”服务小分队队员杨春江到东望山乡官厅梁村从事抄表和收费工作,他发现有一户人家,始终都没有人来交电费,于是他找到相邻的四户人家挨个询问原因,大伙一说才知道,原来,前几天晚上烧秸秆把老两口呛病了,他们的家在村子的最顶端,根本出不来。杨春江从村委会了解到,老人名叫茹进祥,今年81岁,老伴李爱枝72岁,有三儿两女,五个子女已经走出官厅梁,虽然过年过节子女们也回来看望老人,但是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老人的生活主要靠邻里帮助。从那之后,杨春江便和其他队员主动利用收费、巡视线路的间隙来官厅梁村看望老人。每次来都会捎一些蔬菜、粮食和生活用品。一年多了,队员轮流来看望老人,从未间断过。在农村,像茹进祥这样的老人并不是个例,只要看到这样的老人,他们都会极尽所能地提供帮助。杨春江说:“我也同样为人子、为人父,老人和我父母一样,把儿女拉扯大不容易,现在他们上了年纪,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打心眼儿里就想照顾他们。”一直以来,他们每周至少去一趟官厅梁村看望老人,问寒问暖,有老人生病了他帮助请医买药,灯泡坏了、电视没了信号等大事小情,只要一个电话,队员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用真情温暖着老人的心。官厅梁村的老人们说:“就盼着他们来,那红红的一片,照的人心里暖洋洋的。”

  三是暖心服务,传递希望力量。洋河南茹家洼明德小学,70多名学生,29名留守儿童,11名特困学生,暑期这些孩子散落在铁塔地垄旁,无人问津,“暖心”服务小分队在巡线检修中,发现这些孩子的踪迹,随即联系当地学校,建立了“夏日安全联盟”,慰藉着孩子们孤独的心灵。茹家洼村民茹满万分感激的对队员们说:“自从有了他们对孩子的关注,不仅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们也变的懂事了,爱学习了!”在帮助留守儿童的同时,“暖心”服务小分队还先后深入到全县各乡镇中的小学校,为中小学校学生举办安全用电培训,主动担当起了学生们的安全辅导员,定期到学校上安全课,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教育孩子们从小学会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宣化“道光之家”有许多智障儿童,他们打一出生就注定承受着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命运。“暖心”服务小分队把无私的爱与温暖传递给了被他们称为“折翼天使”的孩子们,经常给孩子们送来水果、牛奶等营养品,还一笔一画的教孩子写字,一口一口、一勺一勺喂孩子们吃饭……每当,那抹红色引入眼帘,孩子们就笑了,笑得像开在春天里的花!

  三、打造服务精品,创造卓越成绩

  通过共产党员服务队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带动营销服务行业的转变,提升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整体管理水平,形成了和谐氛围和强大凝聚力,也在社会中树立了国家电网公司卓越的品牌形象。实现了公众对供电企业由认识到高度认同的跃升。《新华社通稿》、《中国青年报》、《中国电力报》、《河北经济日报》、《国家电网报》、《华北电力报》、《张家口晚报》、市民生630专栏、市电视台新闻栏目等数十家报纸及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新华网、英大网、中国电力网等数百家网络媒体对共产党员服务队事迹进行了报道,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和供电企业央企形象深入人心。国网宣化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将结合持续推进县级供电企业建设,加强供电所惩治,全面提升公司各项工作水平各项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完善“三心”服务,全面铺开“标准化、责任化、亲情化、常态化”“四化”服务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次服务任务,让每一位服务对象都感到满意,在传承中打造坚定的服务营盘,锤炼成为一支群众时刻记心间,业界口碑叫得响,技能高、业绩优的精品党员服务队。

责任编辑:au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