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文明办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03-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文明办[2016]1号

  各县区、各管理区、经开区文明办,市各有关单位、各行业系统:

  现将《张家口市文明办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张家口市文明办

  2016年3月14日

  张家口市文明办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服务筹办冬奥会,进一步深化“善行河北 情暖张垣”活动,大力实施五个创建和五个专项 “十大行动”,在夯实基础和打造亮点上下功夫,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五个创建

  1.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着眼办好冬奥会,按照省文明办工作部署,与延庆共同做好连片文明创建工作。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及测评周期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专题工作调研,完善《创城工作方案》及《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市县同步、城乡并进的创建工作态势。各县区要找准切入点,全面开启创建活动。根据省、市文明委要求,将创建成绩纳入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力争通过1—2个创建周期,张家口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全市有两个以上县区步入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2.文明村镇创建行动。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特色文明村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及“好儿女、好公婆、好夫妻、好邻居”等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道德风尚和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农村文化墙、农家书屋、村民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与渠道。

  3.文明单位创建行动。组织好中央、省、市文明单位评选活动,修订《张家口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完善创建标准,突出日常管理,建立考核排名退出机制,视排名情况给予通报、警告、取消参评资格等处理措施。对获评后出现工作停滞不前、安排任务推诿塞责的即时“摘牌”。引导文明单位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持续提升文明单位的创建水平,使各级文明单位真正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排头兵”。

  4.文明家庭创建行动。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组织系列征文、文艺创作、摄影比赛、“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进社区宣讲等活动,讲述善美家风故事,开展家庭文明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血脉中传承。

  5.文明校园创建行动。发挥教育部门主体作用,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特别是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的一件大事来抓,做好创建规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好“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经典美文诵读”、“儿童剧进校园”等活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全市大、中、小学生校园生活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

  二、实施五个专项行动

  1.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社会评议,征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发布警示语,形成热议焦点。在社会媒介刊发不文明行为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设置曝光平台,特别是加大 “随手拍”力度,形成对不文明行为的强大震慑。设立文明劝导员和监督员,深入公共场所进行文明劝导。出台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交通、城建等职能部门实行强制管理,增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力。

  2.志愿服务深化专项行动。成立张家口志愿服务联合会,促进规范化;成立河北志愿服务学院张家口分院,强化培训,促进专业化;围绕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方面开展主题活动,促进项目化;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实现经常化。

  3.文明旅游引导专项行动。着手开展文明游客评选、文明旅游景区创建、重点人员教育培训、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旅游市场规范整治等具体行动,遏制旅游出行中有悖公德、有伤风俗的不文明行为。

  4.公益广告宣传专项行动。督导各级各类媒体落实好公益广告刊播任务,特别是强力推进时政类公益广告宣传。市文明委将把公益广告宣传纳入文明创建和管理考核内容。开展广告刊播规范整治活动,使非法广告、虚假广告、不雅广告让位于主旋律、好声音、正能量公益广告。

  5.宣传阵地建设专项行动。认真梳理全市各县区历史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红色记忆等建设资源,积极申报,争取更多的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项目纳入省项目库。加快张家口文明网上线,开启文明张家口微信平台。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在提高利用效率效益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au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