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依托三种力量打造奥运标准文明城区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桥东区高度重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城市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作用,针对不同市民群体,组织开展多项活动,着力掀起全民参与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热潮,营造讲文明、知荣辱、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打造奥运标准的文明城区。

  一、凝聚服务力量,让每名志愿者成为城市的“文明标签”

  一是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志愿服务入佳境。举办“文明桥东·你我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党员、巾帼、再就业等16支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授旗,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奔赴胜利路各大交通路口和社区楼院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等,开展公共卫生、文明出行、敬老爱幼、邻里互助等10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活动推向高潮。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二是招募城市志愿者,街道管理串成线。围绕“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人民为城市”的理念,由区文明办牵头,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志愿者150人,由区城管执法局具体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岗前培训、日常管理等事务。志愿者在交通枢纽、临街学校、商业网点、公交站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志愿服务,主要职责包括制度宣传、交通疏导、教育劝导、信息反馈等,不断强化群众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城市管理的优良化,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三是组建文明劝导队,小区管理连成片。组建市民文明劝导队,街道派出所指导,社区具体实施,采取“社工带班、分片包干、责任到组”的管理服务机制。队员主要对辖区内堆放垃圾、散发张贴小广告、乱搭乱建、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加强社区管理水平,实现街面管理同小区管理无缝链接。劝导队将逐步向旅游景区、城市广场等游客较为集中、流量较大的区域延伸,进行文明旅游引导,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二、传递亲情力量,让每个家庭点亮城市的“文明灯盏”

  一是开展做文明桥东人“最美家庭”故事传递系列活动。在五一路万嘉社区举办“做文明桥东人——最美家庭故事传递”启动仪式,宣读“传承文明家风  争做最美家庭”倡议书,分别在红旗楼工人村南社区、工业路学院路社区成功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充分挖掘“最美家庭”所蕴含的家庭美德元素,展示“最美”力量,传递“最美”能量。二是举办美丽庭院创建文艺展演活动。在东榆林村举办主题为“弘扬好家风 共建好家园”美丽庭院创建文艺展演活动。各村妇女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充分展示了现代农村妇女们美丽、多彩的幸福生活,充分展示了农村群众文化和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志愿者的风采,弘扬良好家风,共建美丽乡村。三是持续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 ”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作品内容以传统孝道、勤俭、立志、修养为主,以家书、对联、顺口溜等方式体现,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区宣传部从征集到的家风家训中精选10条,在《今日桥东》设专版刊发,广为宣传。收集到的家风家训将编排成小品、快板等文艺作品演出。

  三、发挥德育力量,让每个孩子托起城市的“文明希望”

  一是小手拉起大手,关注文明一点一滴。在全区广大少先队员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宝善街小学“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办,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共同宣读倡议书,签订《文明承诺书》。定期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做文明人”亲子活动,以达到家庭、学校共同教育的目的。二是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关注文明一言一行。开展上一节教育课、编一本宣传册、录一段小视频、签一份承诺书和做一次监督员的“五个一”活动,重点举办青少年文明礼仪风采大赛、诗歌创作大赛、演讲比赛、网络征文等活动。幼儿园通过文明儿歌、文明故事、集体舞、游戏、绘画展、家园手抄报等活动与“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整合,将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和宣传文明贯穿于幼儿教育的全过程。三是争创文明校园,关注文明你我共建。启动“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全区各学校成立创建文明学校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每半年一次总结创建文明学校活动情况,建立各种工作资料,表彰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先进个人,评选文明班级。将包括文明礼仪教育在内的德育工作作为评比重点,各学校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雷锋活动,融入主题班会,融入校园文化,系统实施“党史进校园”工程,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使创建工作真正做到有声有色。

  中共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宣传部

  2016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au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