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文轩:人民情怀温暖人民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一)

  最能体现境界的是情怀,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真情。

  近日,河北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永远的怀念》。文中记录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许多细节,感人至深。总书记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举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浓浓的人民情怀、为民真情。

  (二)

  对生命的尊重,在对逝者的怀念里得到真切表达;对人民的深情,在对每个个体的关爱中得以生动体现。

  ——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圈,并向纪念墙三鞠躬,这是对逝者的悼念,是对生者的慰藉,是对英雄的缅怀,是对世人的激励。

  ——“24万人的名字都刻上去了吗?有没有遗漏的?”这一句细心的询问,展现出对生命无比敬重的人文情怀,让780万唐山人民备感关怀,让7400万河北儿女备感温暖。

  不要让任何一位罹难者的名字在纪念墙上漏刻!还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生命至上的情怀,更能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当日,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并在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提议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遇难同胞默哀;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习近平主席下令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3艘中国军舰立即奔赴也门,从战火中撤出613名中国公民;

  今年7月19日,特大洪水灾害突袭河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满怀对生命的尊重,必然赢得人民的崇敬和爱戴;一个政党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必然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

  “从你们的精神风貌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生命的魅力。肢体健全的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肢体残疾的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希望你们不断用实际行动迸发生命光彩,去诠释、书写无悔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对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和赞赏,传递出直抵人心的温暖。

  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子弯着腰向截瘫伤员嘘寒问暖;听完截瘫伤员姚翠芹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后,总书记带头鼓掌——

  这询问,是爱护、是关怀;这掌声,是赞赏、是鼓舞。

  唐山地震截瘫伤员活出了精彩人生,赢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掌声。学习和弘扬他们的精神,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在唐山,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早在考察河北阜平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叮嘱:“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类特殊群体的关爱,饱含着真情和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这份真情和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落实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不让任何一个群众掉队,在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过程中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四)

  一个政党的人民情怀,体现于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的人民情怀,表现为处处亲民、时时为民。

  在唐山祥富里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叮咛社区干部:“要时时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总书记的叮咛是嘱托,是期待,更是教导,教导我们如何以人民情怀温暖人民。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传身教中汲取营养、领悟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不封路、不戒严、轻车简从”,让许许多多普通百姓都能围到他的身边,握握手,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河北:深山访寒问苦,共商脱贫攻坚良策;实地考察调研,擘画协同发展大计;发表重要讲话,指导防灾减灾救灾……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骑车下乡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庄,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寒暖、访民情;时不时走上街头“摆桌子”,真真切切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愿;真心实意地和贾大山、齐尊武、张新立等各行各业的人交朋友,为的是碰撞思想、交换意见,打开“基层视野”,为正定发展助力、蓄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购买年货;在阜平农民老陶家中,提出自己也要脱了鞋盘腿坐坐,并掰了个土豆和大伙分着尝了尝……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用这样的言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告诉我们什么是真真切切的亲民,什么是实实在在的为民。

  (五)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

  他始终情牵百姓、心系民生。从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即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明确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再到要求“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无不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实践中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我们的教育更加公平、工作更有尊严、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今天,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这些充分体现人民情怀的细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六)

  人民情怀温暖人民。在河北人民心中,深具人民情怀的习近平总书记是亲人,是朋友,是良师。“总书记是我们的亲人!”这是河北人民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人民情怀激荡人心。在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人民情怀感召下,河北人民必将更好地弘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的豪情,汇聚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河北篇章的强大力量。(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