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矿区党员先锋队、磁县黄沙镇二街村热心村民叶贵忠事迹

发表时间:2016-08-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W020160816305751055407.jpg

  在突如其来的抗洪救灾任务中,成建制的党员先锋队动员行动迅速、指挥有力的优势得以发挥。今年2月成立的峰峰镇党员先锋队有800余名党员,辖27个党员先锋小队,他们统一听从镇党委指挥调遣,在20多天里出动1500余人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上百次,救助群众300多人。

  

W020160816305747014266.jpg

  8月9日下午,记者走进邯郸市峰峰矿区大社镇南旺村,看到20多人正在修复村民服务中心被损坏的房屋等设施,其中穿着迷彩服的10来个人,每人胸前佩戴着一枚共产党员徽章。

  “这些都是党员先锋队队员。‘7.19’暴雨中,全镇党员先锋队队员冲锋在前,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08户、376人,无一人伤亡。”胸前佩戴徽章,正在干活的镇党委书记苏宏艳对记者说,目前全镇22个村(社区)灾后街道清淤、饮水管道铺设等重建现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先锋队队员忙碌的身影。

  正在挥锹铲土的李守强今年63岁,是南旺村10名党员先锋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开始大伙说我年纪大了,就别参加党员先锋队了,是我强烈要求才加入的。”李守强说,自己当过兵,身子骨好,作为一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心里才踏实。

  

W020160816305746955954.jpg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年初,区委在全区26000多名党员中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在此基础上,该区在各个支部倡导建立“党员先锋队”,以每月25日的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党员先锋队200余支,队员3000余人。平时各个党员先锋队结合岗位实际,从事美丽乡村建设、污染整治、三清一拆等重点工作。

  在突如其来的抗洪救灾任务中,成建制的党员先锋队动员行动迅速、指挥有力的优势得以发挥。今年2月成立的峰峰镇党员先锋队有800余名党员,辖27个党员先锋小队,他们统一听从镇党委指挥调遣,在20多天里出动1500余人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上百次,救助群众300多人。峰峰镇上一、袁洼、霍庄三个村之间的出村路、连村桥全部被洪水冲断。镇党员先锋队队长、镇党委书记李波带领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赶到修路第一线,仅用三天时间就为三个村修通道路,4000多名村民由此结束“孤岛”生活。霍庄村自来水引水管道被冲断上百米,2500多名村民饮水受到影响。村党员先锋队队员苗海军、霍海潮、苗增良、胡有林等身穿救生衣、腰上系上绳子,下到十多米的河道深沟里进行施工,把冲断的管道换好接通。

  7月19日23时许,峰峰矿区滏阳河滏新大桥以东的北侧河堤底部被洪水冲出1米宽的豁口,一旦发生垮塌或者倒灌,将威胁峰峰矿区主城区的十几万人口。区住建局局长靳晓阳临危受命,带领200多名党员先锋队队员为主组成的抢险突击队抢修堤坝,并冒着生命危险到溃塌处掌握水下情况。抢险突击队经过奋战,终于保住了滏阳河道行洪的安全。

  8月12日,黄沙镇二街村叶贵忠正忙着和村里的干部一起清理河沟里的淤泥垃圾,疏通河道。

  叶贵忠是黄沙镇二街村一名普通的村民,7月20日,洪水下来时,村里成了一片汪洋。河水急速上涨,淹没了道路,马上就要进户。情急之下,叶贵忠不顾自身的安危,跳进1米5深的洪水中,用手薅拽堵塞河道的树枝、垃圾,十几分钟后,河道才逐渐通畅,水面渐渐下降,恢复了正常。当时的水很凉,但他却累的满头大汗。

  19日晚上,为了确保沿河沟两侧和低洼地段村民全部及时转移,叶贵忠主动请缨,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通知,当晚成功转移11户22个人。

  二街村居民陈德学想起他一家四口在叶学贵的帮助下,成功转移,他十分感动。他说,如果不是他的帮助他们一家根本走不了。

  洪水退去,二街开始生产自救,叶贵忠放弃了自己的原本的生意,专心投身家乡建设。清理淤泥路障,清理河道杂物,铺设村间道路,当看到村上运送垃圾的车辆紧张时,他就开来自家的车,一趟趟运送垃圾,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重建家园,叶贵忠不计得失,义无反顾,身边的人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他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投入到抗洪救灾中,要尽自己最大的力保证村民安全、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