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开幕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揭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 助力张家口走向国际化

  王红董占顺邱运华姜德果侯亮马宇骏王景武等出席

  8月16日上午,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4所高校、12所社科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张家口火车北站站台上,举行“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南京大学、省文联、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及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办。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运华,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副省长姜德果,省政府副秘书长康彦民,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中国民协顾问、省燕赵文化研究会会长郑一民,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研究馆馆长徐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市领导侯亮、马宇骏、王景武、王江、孙朝阳,市政府秘书长张锐出席开幕式。

  王红在致辞中代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在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大好形势下,举办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以实际行动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让“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邱运华在讲话中强调,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要倡导弘扬张库大道所承载的由历代先人所创造的丝路精神,通过学术研讨让这种精神成为世界共有的财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化发展。张家口梳理整合地域历史文化资源,高举起“一带一路”和冬奥会大旗,为促进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典范。

  姜德果在讲话指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本届研讨会以“揭开中华北疆重要口岸城市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辉煌与价值,助力张家口走向国际化城市”为主题,深入挖掘张家口与“一带一路”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必将提升河北和张家口的国际影响力。

  马宇骏在致辞中代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向莅临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必将为我市对接世界打开新的窗口,搭建起张家口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张家口的桥梁。张家口将全力借助冬奥会和“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的世界影响力,在新的历史起点续写新的辉煌。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来到大境门广场,参加“万里长城第一门”碑的揭幕仪式。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民协顾问罗扬,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金荣华,美国学者康丽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碑揭幕。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主持仪式。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参观考察了大境门和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的张家口堡。

  当晚,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观看了由桥东区和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的口梆子近代剧《魂系京张》。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将就“中国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内涵与价值”“中国草原丝绸之路的国际影响”“京张携手办奥对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15个主题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