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助怀安女童重获“心”生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谁是琼琼

  “琼琼是不是已到达了医院?”“琼琼术前检查结果怎样,手术安排在什么时间?”“琼琼的手术大约几点开始的,琼琼的手术顺利吗?”……七月下旬的那些日子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救助门诊的负责人不断接到来自张家口怀安县两位驻村干部的电话,他们分别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驻村干部,正在怀安县叶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永红和在赵家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双晶。

  琼琼是谁?她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两位驻村干部如此关心她?她和两位驻村干部是什么关系?……话还的从6月21日说起。

  6月21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在怀安县的左卫镇卫生院开展了先心病爱心普查活动时,发现了琼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驻村干部郭永红和李双晶得知琼琼的病情且了解到其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状况后,立即请示上级领导为其减免相关费用。

  琼琼治病的日程很快敲定。由于驻村工作繁忙,郭永红和李双晶没能亲自回医院安排琼琼治疗的具体事宜,但两位驻村干部时刻不忘琼琼治病的事,一有时间就会同医院联系,通过电话来关心着琼琼一家在医院的吃、住及琼琼治疗的每一个环节,直到琼琼康复出院,返回怀安。

  

QQ截图20160817093859.jpg

  查出病灶

  2月2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驻村工作组入驻怀安县叶家庄村和赵家窑村。

  4月9日,驻村工作组到石家庄科林电气公司考察光伏发电项目,之后科林电气公司负责张家口地区的张经理等人前来考察,了解村民房顶面积、坡度等情况。目前,光伏项目正在积极推进。5月28日,驻村工作组积极联系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与该公司携手在村部举行“第五届阅知行送书香”活动,捐赠万元图书和书包文具给村里学生。近日,驻村工作组积极组织实施了明亮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4盏,让夜晚的街道亮了起来……入驻后,驻村工作组还积极向本单位党委及领导汇报,决定依托河北医科大学,依靠本单位医疗资源优势,为县镇和村里做些可持续的工作,如:基层医生培训、专家义诊、医药帮扶、先心病普查救助等。

  6月2日,河北医科大学学校党委常委、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长闫宝勇、党委书记邢金常带领党员专家义诊团来叶家庄村进行义诊和慰问活动。专家义诊团由心内科、消化内科、产科、肝病中心、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骨科、血液内科、儿科、查体中心、药剂科、门诊办、接诊室等科室的医疗专家及工作人员共22人组成。专家们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做心电图和彩超检查,进行内外妇儿等常见病方面的问诊,对有问题的村民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并将一些常用药品发放到患者手中。同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指导村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受益村民近三百人,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和称赞。

  6月21日,义诊活动再次开展。在郭永红和李双晶两位驻村干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选派6名心脏专家及工作人员携带心脏超声等设备在怀安县的左卫镇卫生院开展了先心病爱心普查活动,为到场的20余名儿童免费体检。

  当天,琼琼被筛查出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QQ截图20160817093917.jpg

  早有症状

  琼琼妈得知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难以相信。7月7日,琼琼妈又带着琼琼到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复查。在做完心脏彩超后,琼琼妈陷入了恐慌中---女儿确实得了先天性心脏病。面对白纸黑字的检查结果,琼琼妈心里难受万分却又不知所措。

  据了解,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容易感冒,食欲差、食量少,而且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比一般孩子要瘦弱。琼琼自小体弱多病,常常感冒输液,甚至还得过两三次的肺炎。

  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得出结论,琼琼的病情严重,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而对于一个需要依靠丈夫打零工度日的普通家庭来说,上万元的治疗费用无疑是一笔“巨款”。由于琼琼本身体弱多病,并且常常需要住院输液,家中几无积蓄,什么时候给孩子做手术?如果做,费用从哪里来?琼琼妈犯了难,这时,她想起在普查时叶家庄村驻村工作组递来的名片,于是赶紧与工作组取得了联系。

  郭永红和李双晶两位驻村干部在了解了琼琼家里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给院领导汇报了此事,准备给琼琼申请办理救助治疗,减免费用。他们的请示很快得到了院领导的批准。同时,积极联系新农合,报销琼琼的住院费用。此外,工作组还积极帮助琼琼联系了爱佑慈善基金会,获得了6900元的资助。在得知琼琼将会得到免费救治后,不知怎么用言语表达感谢的琼琼妈落下了激动的眼泪。

  成功手术

  7月24日,琼琼一家乘上了去往石家庄的火车。当天,琼琼一家三口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并找到了救助办的霍林峰主任。在霍林峰的帮助下,琼琼很快办好了住院手续。

  经过前期检查等相关准备工作,为琼琼做手术的日子定在7月27日。选定为琼琼做手术的主刀医生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王震教授。据郭永红介绍,王震教授技术精湛,对待病人有耐心、有爱心,深受患者爱戴,医院安排王震担任主刀,可见对这次手术的重视。在琼琼住院期间,霍林峰主任三天两头打电话给琼琼母亲,关心琼琼身体情况,手术进展情况以及术后恢复情况。同时,霍主任和同事们还专门到病房去探望琼琼,问寒问暖。

  7月27日13点30分,由王震教授主刀,为琼琼成功实施了先心病介入封堵术,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手术后,琼琼很快便苏醒过来,没有什么激烈的术后反应。

  手术后,经过6天的住院观察,琼琼的身体状况良好。8月3日,琼琼快快乐乐地出院了。

  至此,郭永红和李双晶同志一直关切的心才彻底落下,及时将琼琼康复出院的喜讯向镇党委政府冀致河书记和高斌镇长做了汇报。两位领导对医院“爱心普查、公益救助”和医疗扶贫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许。

  据了解,现在的琼琼身体正在恢复,没有什么不良术后反应。对于叶家庄村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以及对大家给予琼琼的关心与爱护,琼琼妈十分激动地表达了谢意。她说,这样的恩情一辈子也难以忘记。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