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清水河,请从文明开始!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群山掩映下,一条清水河穿城而过,形成了张家口独特的地势结构。依山为邻,傍水而居,山水之间,孕育出了张家口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清水河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时至今日,漫步河边,水面开阔,水体清澈,河道内荷花点缀,河岸边绿树成荫,造型各异的桥梁飞架而上,现代化的建筑与这弯碧水相得益彰。

  作为张家口的“母亲河”,很多市民都对清水河感情颇深,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身影破坏着这份美丽……日前,记者走进清水河河务管理处,通过探寻河务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为您揭开美丽背后的艰辛,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关注清水河,爱护清水河。

  

000.jpg

  管理:工作量大难度高

  付强是清水河河务管理处20号泵房的作业工人,负责河道内的垃圾水草打捞、坝袋清洗和亲水平台的保洁。每天清早,他就和同事们划着船在河面上打捞垃圾和水草,处理完河面,又要到岸边的亲水平台打扫。临近正午,脱下救生衣和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上还散发着河道里垃圾的腥臭味。

  清水河流经我市的河段有23.5公里,和付强一样的作业工人有170多人,他们轮班工作,保证每天至少12小时的作业时间,河道及亲水平台的清理不少于两次,遇到垃圾和水草爆发,就要随时下河。

  “我们现在采取12小时动态保洁,24小时值班的制度,除了保洁队,又抽调人手成立了突击队,应对夏天的水草爆发和泄洪带来的垃圾,这样的工作强度,才能勉强保证河道和亲水平台的环境清洁。”河务处橡胶坝管理站站长王刚告诉记者。

  除了河道保洁工作,河务管理处还负责河道的防洪安全、橡胶坝群的调度运行和管理、河道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水情测报等诸多工作。这些工作虽不及河道保洁条件艰苦,却也容不得丝毫马虎。“整个河务处一共240多人,80%的工作人员都奋战在一线,为的就是保证这条清水河正常运转,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王刚说。

  难题:不文明现象仍存

  如此高强度和困难程度的工作本应得到市民的尊重和理解,然而一些市民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河道环境,为作业工人工作制造了困难,更对自身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着实不应该。

  8月13日,记者从建设桥沿河北上,11时左右,两位垂钓者在商务桥北侧的亲水平台端坐,手持吊杆等待鱼儿上钩。“我们每天都来这里钓鱼,到了下午人更多,还有人夜里来呢。”当记者问到现在正是汛期,是否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危时,两位垂钓者面露微笑,并不在意。

  “这是我刚捞上的饮料瓶、塑料袋。”作业工人王书刚拿着捞网给记者看,“一上午的功夫,就得这么两兜子,刚才我眼瞅着几个孩子往河里扔饮料瓶,喊了半天也没拦住。”

  近几年,为了打造良好的河道景观,清水河河务管理处特意从白洋淀引进了荷花种植在商务桥和清水桥下的河道内,盛夏时节,婀娜的荷花为这座北方山城增添了不少灵韵。然而近期却爆出个别市民下河采摘荷花荷叶的行为,走进清水桥的亲水平台,果然看到一些荷花被摘只剩茎杆。“引进的荷花种子要先在水里培育90多天,因为张家口气温低,荷花的成活率只有40%-50%,能够形成现在这样的景观,得有五六年。”王刚向记者介绍。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夏天,很多市民就会到河道里游泳,在亲水平台烧烤、遛狗,冬天还会在冰面上凿洞钓鱼,这些不文明行为也是河务处工作人员面临的难题。

  心声:母亲河还需共爱

  河务处下设一个水政监察大队,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发现破坏河道水利设施的行为及时制止,发现卫生不合格的情况及时通知相关泵站清扫,发现市民在河道内钓鱼、捕捞、游泳、滑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劝阻,确保河道设施正常运行和市民人身安全。

  “我们最头疼的就是那些不文明行为,大部分人劝一劝就走了,有的人非但不听,甚至在言语上和我们相对。”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班富永说,“这些行为不仅制造垃圾,破坏河道环境,而且特别危险,消力池里水深超过2米,河底还有淤泥,现在正是汛期,洪水说来就来,根本来不及躲。”班富永回忆,去年7月,在新一中对面的河道里,就发生过钓鱼者甩钩钩伤作业工人的事故。“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也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我国早于1988年发布和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也都参照条例执行,但诸如游野泳、钓鱼、滑冰等不文明行为并不在条例规定的处罚范围内,所以巡查队员们只能劝阻,并无实际的执法权力。

  班富永说:“我们的主要措施就是加强宣传教育,每年都会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组织群众参加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媒体跟踪报道、联合城管部门不定期巡查,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工作,自觉保护河道,注意自身安全。”

  “河边都有警示牌,可是有些人就是看不见。”家住光中街附近的居民秦女士说,每次看到有人在河边嬉戏打闹、乱扔垃圾,她都会上去劝阻。“我在河边住了好多年,看着这条河怎么整治成今天的样子,美景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好好爱护她。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