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三种力量点亮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桥东区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依托服务、亲情、德育三种力量,调动每名志愿者、每个家庭和每个孩子的积极性,凝聚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多项活动,掀起全民参与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热潮,点亮了覆盖全区的文明之光。

  凝聚服务力量,让每名志愿者成为城市的“文明标签”。3月5日,“文明桥东·你我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总计300余人组成的党员、巾帼、再就业等16支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各大交通路口和社区楼院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开展公共卫生、文明出行、敬老爱幼等10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24日,首批150名城市管理志愿者亮相街头,秉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人民为城市”的理念,疏导交通、维护秩序,不断强化群众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识,成为助力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为加强社区管理水平,实现街面管理同小区管理无缝链接,桥东区还组建了市民文明劝导队,采取“社工带班、分片包干、责任到组”的管理服务机制,对辖区内堆放垃圾、散发张贴小广告、乱搭乱建、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

  传递亲情力量,让每个家庭点亮城市的“文明灯盏”。桥东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举办了“做文明桥东人———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期间分别在红旗楼工人村南社区、工业路学院路社区成功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东榆林村通过举办“弘扬好家风·共建好家园”美丽庭院创建主题文艺展演活动,充分展示了农村群众文化和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志愿者的风采。此外,这区还持续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在全区广大家庭中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家规评选,充分挖掘“最美家庭”蕴含的美德元素。

  发挥德育力量,让每个孩子托起城市的“文明希望”。桥东区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了 “小手拉大手·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达到家庭、学校共同教育的目的。此外,这区还紧抓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展上一节教育课、编一本宣传册、录一段小视频、签一份承诺书和做一次监督员的“五个一”活动,在青少年中举办文明礼仪风采大赛、诗歌创作大赛、演讲比赛、网络征文等活动,在幼儿中开展文明儿歌、文明故事、家园手抄报等活动,将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和宣传文明贯穿于幼儿教育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