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沽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区委书记访谈

  ———访中共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郭有和: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我们要有向全世界展示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明的使命和担当。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对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创建工作中,沽源有怎样的思路和举措?

  郭有和:沽源将坚持创建为民与全民创建相统一,以“创建惠民、创建便民、创建靠民”为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主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坚持对标创建与打造特色相统一,在对照省级文明县城标准开展创建的同时,注重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打造特色品牌。坚持城区引领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加大主城区创建力度,各乡镇同步创建,城乡并举,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全面展开。坚持追求目标与做实过程相统一,既要紧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目标不动摇,更要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有力,使创建过程成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惠及民生的实践过程。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我们将从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今年重点开展八大行动:城市规划提升行动。加强城市规划设计, 实行 “多规合一”, 结合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加大主城区道路机扫力度, 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加大环境卫生执法力度。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提升主要干道红绿灯的协调能力,进一步规范行车秩序和停车行为,有效缓解停车供给不足,清理整顿违法占道经营,坚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城市广告整治行动。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集中治理现有户外广告,在小区里显著位置设置便民广告栏,杜绝各类私设乱建户外广告行为,打造一批牌匾广告示范街区。城市绿化提升行动。

  开展街道、庭院、小区绿化,建设城市郊游公园、环城林带,开展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物种绿化、微地形绿化。“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和文明校园创建行动。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使居民素质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记者:在整治不文明行为方面,沽源有怎样的做法和经验?

  郭有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发动要先行。我县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先后印发了《致全体市民倡议书》《市民文明交通行为规范》《门前五包责任书》等宣传文件。精心编辑创建短信、制作公益广告,切实做到标语横幅挂起来、创建短信发起来、宣传车辆喊起来、公益广告树起来、坑洼道路修起来、文化长廊立起来、电视新闻播起来、文明承诺签起来、文明倡议贴起来、创建工作火起来,形成全民发动、全员参与的创建局面。在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方面,主要针对县城主要街道乱制乱挂户外牌匾、店外乱摆乱放、车辆随意并道、乱停乱靠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同做文明人”“与文明同行”“十佳文明司机评选”等主题活动,使得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爱护环境的意识普遍增强。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