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

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一座文明城市,只有软件、硬件同向发力,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才能运行高效有序、发展充满活力、文化特色鲜明。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连日来,《河北日报》推出“文明城市创建记者行”专栏,先后报道了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以及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既有模拟测评、“互联网+”“科技+法律”等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进做法,又有聚焦民生、提高城市幸福指数的典型经验。努力把河北的每一座城市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难发现,河北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看“颜值”更看“气质”,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QQ截图20160830081704.jpg

  生活中,我们说一个人美,往往说其“颜值高”“主要看气质”。实际上,一个富有魅力的人,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同样,一座富有魅力的文明城市,也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而且不能光靠“面子”,还要靠“里子”。只有“里子”做好了,城市才会真正有“面子”,城市才会真正有颜值担当,有内涵气质。为此,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硬件建设,注重城市空间布局、建筑风貌、生态环境等元素,直接提升城市外在的“颜值”,让人看了觉得美,赏心悦目。同时,更要同步推进城市文化、精神文明等软件建设,突出城市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彰显城市的内涵和气质。

  提升文明城市“颜值”,要靠自身禀赋,更要靠后天努力。各地由于自然禀赋不同,提升颜值的途径不同,难度也不同,需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制定城市规划设计,以更高标准来优化城市的空间布局,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市的每一个细节。绿化、美化、净化城市“面子”,让城市看起来更养眼、更精美,同时扎实做好城市给水、雨水、污水、供热、电力、弱电等“里子”,让城市更宜居宜业。以唐山为例,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唐山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其中规划占地30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是唐山的特色标志区,这里是130多年的采煤沉降区,过去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成为唐山的一块“城市疮疤”,严重影响了城市“颜值”。经过十几年的持续治理改造,化腐朽为神奇,如今成为了唐山的一张“颜值爆表”的城市名片,散发着“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城市气质, 2016年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更为唐山赚足了“面子”。

  

QQ截图20160830081722.jpg

  彰显文明城市气质,要提升“颜值”外在气质,更要提升城市发展的内涵气质。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涵养和提升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要抓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还要抓好城市功能提升、产城融合、精细管理,更要突出优化城市文化特色、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人们津津乐道的往往是其历史建筑、文化遗存,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都应注意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比如,唐山是一座在地震废墟上崛起的城市,创建过程中,通过建设唐山大地震遗址公园、抗震纪念碑广场、抗震纪念馆、凤凰涅槃城雕、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及其拍摄基地建设等,弘扬光大唐山抗震精神,塑造唐山百折不挠的城市品格和坚强气质。再如,张家口市以京张铁路为主题,开工完成了南口铁路游园一期工程。这是张家口首个结合原有遗留铁轨进行设计施工的铁路主题游园,既保留了京张铁路的原有风貌,又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现代主题,为共享办冬奥增添了城市文化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的“颜值”和“气质”都离不开市民的传承和努力。市民群体的整体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当下的城市“气质”,正所谓“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各地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综合素质贯穿始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宣传、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道德水平。对于河北来说,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次大考验,灾区群众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全省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23万名志愿者在邢台、石家庄、邯郸等重灾区开展“三清”、心理抚慰和灾后重建,涌现出成百上千的“身边好人”、抗灾勇士等,无不展现出人性光芒、人间大爱,无不迸发出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QQ截图20160830081737.jpg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群众便捷的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注重细处着眼、实处发力,提供更多便民诚信服务。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当然,一座文明城市,只有软件、硬件同向发力,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才能运行高效有序、发展充满活力、文化特色鲜明。

  我们一定要立足实际,追求完美、注重细节,彰显品质,打造经典,使我们的城市既要有颜值担当,也要有内涵气质,以散发出独特而持久的魅力。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