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简办婚丧喜庆的倡议

发表时间:2016-09-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全省广大城乡居民:

  为传承勤劳节俭民族美德,弘扬文明健康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倡议:

  一、婚事新办。崇尚爱情,不比彩礼、不比排场、不比阔气,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植纪念树等文明风尚。

  二、丧事简办。崇尚厚养薄葬,倡导火葬、海葬,文明礼俗,简化丧葬程序,不沿街乱搭灵堂灵棚,不在公共场所吹打鼓乐和鸣放烟花爆竹,不在出殡沿线散撒纸钱,用环保、生态、洁净的方式悼念逝者。

  三、祭扫雅办。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摒弃陈规陋习,倡导集体追悼会、家庭追思会、设网上祭奠堂等祭奠方式,以献鲜花、植新树、网络放视频等方式寄托怀念之情。

  四、节俭操办。崇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节俭操办老人诞寿、新居乔迁、子女满月、升学等一切喜庆活动,注重文明内涵,合理规划消费标准、办事规模,倡导用发送微信、短信、邮件等形式表达贺意。

  党员干部、共青团员、道德模范、公务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倡树新风。广大志愿者要积极践行,广泛宣传。农村新乡贤要以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各地各单位要将简办婚丧喜庆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凡奢侈浪费、迷信陋习盛行的,取消荣誉称号。各乡村、街道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发挥好红白事理事会作用,引导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

  移风易俗,利国利民。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让我们的生活更文明,日子更幸福,未来更美好!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9月7日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