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基层巡演完成

发表时间:2016-09-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用曲艺艺术传递道德力量

  “小巷总理”朱国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社区居民;永远的“老县长”高德荣带领独龙江百姓修公路、挖隧道,保护独龙自然生态、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使独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活雷锋”毛秉华40余年如一日,宣讲井冈山精神、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员”;青年演员金汉路遇匪徒抢劫一对母女,临危不惧,勇斗两名匪徒;村民赵小参抚养婆家5弟妹长大成人,身患癌症坚持还债;“护童天使”秦开美、王华林面对劫持学生的歹徒,挺身而出接力争当人质,成功保护52名小学生的安全……

  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曲协和相关省文明办、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近日前往三省六地完成了首轮10场示范性演出。在9天时间里,巡演团辗转奔波6800余公里,先后奔赴河北邯郸、秦皇岛,河南洛阳、开封,黑龙江牡丹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用曲艺艺术为各地观众现场讲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以及田连元、翁仁康、李立山、闫淑萍、佟长江、王文水、孙晨、赵广群、于紫菲等艺术家的共同演绎下,相声《好歌唱给谁来听》、故事《好汉金汉》、绍兴莲花落《老县长的独龙情》、数来宝《心心相印》、二人转《嫂娘》、故事《生死接力》等节目把道德模范朴实无华而又光辉伟大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巡演每到一个地方,还特别以当地道德模范为原型,排演一个节目参演,让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的鲜活感人形象跃然于舞台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基层巡演不仅充分发挥了曲艺艺术的优势和特点,还在往届的基础上对表现形式进行了大胆创新——运用视频图片动态合成与三维建模相结合的技术制作短片,通过动态视频短片对节目进行串联,介绍道德模范事迹;原创了《道德模范颂》《榜样的力量》等节目,通过集音乐、舞蹈和诗朗诵等元素于一体的音舞诗拉开演出序幕并以歌舞或合唱节目收尾,丰富了巡演的表现形式,使观众更好地融入演出环境和意蕴之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道德模范高大的人格力量。

  9天10场的紧密演出中,艺术家们不辞辛劳,努力克服时间紧迫和舟车劳顿的困难,始终坚持“用道德模范的精神来演绎、讲述道德模范的故事”,并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刘兰芳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的开展,给予演职人员净化灵魂的机会,演出一场就向道德模范学习一次,我们一定要在演出中把道德模范精神发扬光大。”各地各级道德模范代表和身边好人代表、武警和消防部队官兵、在校师生、医护工作者、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等万名观众现场观看演出后,对这种基层巡演的形式热烈欢迎、给予好评。一位秦皇岛的观众表示:“道德模范精神是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时代需要道德模范。这次巡演把道德的崇高力量与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巧妙结合在一起,用故事汇的形式宣传道德模范,这种形式非常好,抒发了对道德模范的真情礼赞。”

  今年9月下旬,巡演活动还将深入各地开展第二阶段的示范演出,继续向全社会播撒爱的种子,激发群众的道德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