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排队从我做起

发表时间:2016-09-2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日,本报持续关注了在公共场所不排队、乱插队的不文明行为,不少读者参与了话题讨论,其中一些读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多管齐下,治理不排队这一不文明行为。

  “其实,谁都知道不排队、乱插队这种做法不对,但个别人就因为利己思想占上风,没有考虑他人感受,不能换位思考,心存侥幸趁机而为。当被别人制止后,大多数人也都会自认理亏,及时改正,做到按顺序排队。我觉得他们应该从思想层面上自我遏制乱插队念头的产生,要做到这点,就应当加强教育引导。”市民张先生谏言,“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共场所进行‘有序排队’、‘文明排队’等相关宣传,用文字标语、漫画、海报、板报等有趣的图片形式来进行正确引导。学校着重对孩子进行这方面教育,让孩子去影响整个家庭的言行,这样不但能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起正确、健康的规范标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不排队、乱插队不文明行为的自我纠正。”

  市民李女士建议,可以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上建立一个“曝光台”,发挥群众的力量,只要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拥挤、插队就用手机、相机拍照上传到曝光台,利用大家的羞耻心来抑制这种不文明行为。另外,她还建议设立一个“排队日”或“排队周”,让大家都重视起来这个问题,让有序排队、不插队、不加塞的文明行为深入人心,逐渐形成一种常态。

  市民苏女士认为,仅靠说教来制止公共场所不排队、乱插队的行为力度有限,她建议:“治理在公共场所不排队、插队加塞的不文明行为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制定相关的文明条约,并明确对其的处罚方式,而且处罚力度不能像挠痒痒一样,罚个5元、10元了事,发现一次至少罚款50元,这才能发挥震慑力。”

  市民任女士表示:“虽然现在在公共场所不排队、乱插队的现象有明显改善,但在个别场所还是会碰到一些不自觉的人拥挤、加塞,尤其是人员比较密集、人流量比较大的医院、景区等地方表现尤为突出。我建议,在这些场所也应该像公交车站点那样,安排专门的疏导人员进行秩序维护和监督,如果人手比较紧,也可以在排队窗口或柜台外两侧拉起隔离带,或设置排队设施和标线,让大家站在固定区域排队,这样一来,大家便会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也能有效地预防个别人钻空子。”

  市民韩先生说:“自觉排队,保持秩序井然,能够有效提升效率,还能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传播文明、礼让的美德。同时,这一小小举动中还能折射出来每一位市民的教养和风度。只要人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规矩,不拥挤、不插队、不加塞,文明礼让,整个社会也会随之蔚然成风,城市的文明之花也会越开越灿烂。”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