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城市管理 培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垣古城,天然纯雅,久历风霜,喜迎新篇。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把山城推向了世界舞台。这次盛会不仅是对现代化的办奥设施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张家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层面文明程度的实际检验,更是实现京津冀对接,实现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使其惠及更多民众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前奥运时代打造张垣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笔者认为有如下几个方面:

  政府主导,创建新型城镇化的长效机制  依据规划, 我市要在3年之内完成主城区所有 “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引进北京环卫集团实现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绝不把违章建筑、 “脏乱差”带进冬奥会。

  城市管理的目标是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生活质量好、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进步、经济健康发展的舒适、文明、有序的生存环境。张家口原有城市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有: 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法制化进程缓慢、结构性矛盾突出、数字化城管运行不够高效、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等。而且, “城中村”、 棚户区、 老旧小区改造也存在功能、配套、质量、安全、空间选择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所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政府牵头,继续健全和完善领导机制,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紧密配合,互为促进,形成整体趋进效应。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致力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迫切希望解决的具体问题,并根据不同阶层群众的特点和需求, 开展主题鲜明、 形式新颖、 内容充实、成效良好的系列创建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如规划、管网、城建、卫生等部门,依据现实情况和预期目标,制定合理合法的改造和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文明城市建设的目标。

  教育方式多管齐下,涵养市民良好道德情操  教育的根本价值中就有促进人的发展这个方面,社会的每一次进步和革新都伴随着教育的改革。辛亥革命胜利不久,中国的教育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虽然推翻了在中国实行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但是封建教育的改革,还缺乏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宗旨。1912年, 蔡元培就清末社会实际状况,提出了 “五育并重”的教育方针,其中就有公民道德教育。张家口现在处于改革奋进的关键时期,加强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提高市民素质,也就是更好地多维度涵养市民的道德情操。

  张家口的市民构成成分多元,游牧与农耕的远祖特性以及粗犷边远的自然特点,造就了我们山城人民淳朴憨直的性格特征,但民众素养整体呈现参差不齐的状态。山城原住民,受到郡州府道区市的城市历史沿革下多元文化的熏陶渐染,尤其是十九世纪商贾云集的经济文化交通的影响,加之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市民和后代以及外来落户的高级知识分子的构成成分,使其整体素质较高。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可以委托其中部分人员在机关、社区、工矿厂区、商业集聚区等地,有计划有规模有组织有主题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宣传我们城市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朴、自强向上的精神和醇厚绵长、风神旷远、古今交厚、不拘一格的文化内涵。由于其它各种因素涌入山城的部分市民, 原有文化程度较低, 个人素养较欠缺,不能跟上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对于这类人群可以采用鼓励、褒奖、树立典型的方式强化他们对这个城市的责任心和归属感,用适度教育的方式加以引导,如社区文化圈的集聚和影响,服务单位、企业的文化包容与理解,地方报纸广电媒体的文化宣传引导以及对其子女家属文化生活需要的切实关怀和帮助,多管齐下,涵养全体市民良好的道德情操。

  建立和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圈  张家口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公共文化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供给能力不相适应; “体系化” 程度低;设施建设没有与市民总数相匹配的有效覆盖面积;缺乏有效服务半径的理念;缺乏质量高、数量众的固定设施和流动设施;数字服务设施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理念也不够理想等。针对这些问题,张家口要提升市民综合素养,建设文明山城,就要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着力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圈,惠及四方百姓。

  首先就是明确目标,制订可行方案。在调研和考察的基础上,以提高市民基本文化权利和文化福利为目标,形成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较充足、设施网络较齐全、资金人才技术保障较有力、组织支撑和运行评估较完善、市民整体文化福利得到较大改善、基本文化权利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的整体形势。 第二, 逐步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主体范围,使公共服务优势得以扩展,进一步方便更多市民,普遍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在政府主导下,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如:市场、非营利组织、第三部门等,与政府齐心合力地投入到山城公共文化服务共建的行列之中,以更广泛的动员,更明确的建设目的,更多样的实施方案,更优越的质量,更高效的运行机制,满足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 切实保障和实现市民的公共文化权利。第三,多角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有效利用现有资源, 尤其是在2022年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重时机下,因势利导,理顺文化体制,搞活文化机制,创新创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培强地方文化服务供给,提高文化活动质量,缩小城乡文化发展水平。构建完善的山城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特色文化娱乐服务体系、地方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张垣文化传播服务体系等文化建设系列,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美好成果。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