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获得感 提升幸福感河北文明城创聚焦民生

发表时间:2016-10-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幸福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重要支撑。

  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宜居环境

  今年4月19日,河北省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部署开展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县城、文明社区创建。此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分别做出批示,对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创建内容、重点举措和组织保障。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45个市辖区、19个县级市和105个建制县,均制定了具体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

  今年,邯郸市分期分批在主城区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建设50处公益直饮水点,市民张先生对记者:“有了直饮水,我们就不用担心户外口渴的问题了。”

  城市更“智慧”,生活更多彩。8月7日,石家庄市主城区公共场所正式开启免费WiFi服务。在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这是河北省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

  炎炎夏日里,唐山市南湖公园满眼青翠,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这处由采沉区嬗变而来的场所,是唐山世园会的核心举办地,也是唐山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文明城市创建中,河北注意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日前,以京张铁路为主题的张家口南口铁路游园一期工程完工。这是该市首个结合原有遗留铁轨进行设计施工的铁路主题游园,为共享共办冬奥会增添了文化内涵。

  培育核心价值观,画好理念“同心圆”

  5月30日,河北省首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展在沧州美术馆开幕。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展示了孩子心中的美丽世界、斑斓梦想。这是河北省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省文明办等单位组织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了这次书画比赛活动,以此在未成年人中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河北各地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全过程,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宣传,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农村功德录建设,社会道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危难时刻,考验文明。“7·19”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河北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捐物,积极投身抗洪抢险。23万名志愿者在邢台、石家庄、邯郸等地灾区开展志愿服务。各地群众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展现了河北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德,进一步彰显了道德的力量。(记者 耿建扩)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