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在平凡中闪光的税官

发表时间:2016-10-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有一种感动源于始终如一的廉洁奉公,有一种震憾源于持之以恒的道德操守。宣化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主任韩伟,多年来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化为对税收事业的不懈追求,化为对纳税人的倾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践行党的宗旨,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职责,带领办税大厅全员以优质服务,赢得了纳税人的广泛点赞,办税大厅多次被各级政府评为 “巾帼文明示范岗”、“最佳办税大厅”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单位。

  今年五月开始,金融、建筑安装等四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国税局办税大厅业务陡然增加了1400多户,面对累计达8000多户纳税人的登记管理、文书受理、申报征收、认证报税、发票发售、发票代开、咨询服务等业务量的变数。办税大厅作为国税局的窗口单位,韩伟既感到了压力,又充满了奋斗的激情。“业务量增加了,责任更得增强,只有心里阳光满满的, 纳税人才能感受到服务的温暖”。为此,他把“便民春风行动”作为打造阳光窗口的推动力,通过打通服务最后 “一公里”,架起征纳双方的“连心桥”。

  纳税服务工作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说不完的话,办不完的事,都是些平凡而琐碎的日常工作。然而,对于韩伟及办税大厅来说,肩上的担子,一头挑着国家利益,一头挑着群众利益,可谓责任重大,哪一头都不能有丝毫的偏差。今年4月,办税大厅为适应“营改增”业务量陡然加大的情况,新增设两个“营改增”办税窗口,配备业务骨干力量及相关设备,建立绿色通道,设立导税员、自助办税辅导员、政策咨询台,确保5月1日“营改增”的平稳着陆,各项涉税业务有序进行。在“营改增”攻坚战的关键时刻,韩伟年迈的父亲因病住院, 特别需要家人陪伴在身边,可为了打好“营改增”战役,韩伟始终坚守在办税大厅,一天也没休息,只能抽空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医院看望自己的老父亲。而对于纳税人,他却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给予帮助服务。

  一个周末临近下班,韩伟正在班上整理资料,忽然服务热线电话响起,一户纳税人打来诉求电话。原来一家商贸公司去外地招标,其营业执照在本月19日已变更,但税务登记未变更,招标单位审核其资料不齐,要求必须在21日上午9点前备齐,否则视为弃权。当时,即使公司人员马上赶回,办税大厅也下班了。为此,纳税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办税大厅打来电话,看能否推迟下班为其办理税务登记。韩伟听完后说:“放心,您什么时候到,我马上给您办理”。为方便纳税人联系,韩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晚上8:40分左右,这家企业负责人才赶到办税大厅,韩伟早已在此等候,几分钟就给其办理完涉税业务。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谢谢你,帮了我们大忙。韩伟说:“这是应该做的,有需要办的就找我们”。

  多年来,韩伟带领办税大厅工作人员不断改进创新服务手段,简化办税流程。相继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定制服务”等举措,今年5月,又推出了“无假日办税大厅”服务,以“你来我就在,满意每一天”的服务承诺,为纳税人创造了更为宽松的服务环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办税大厅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是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同时也是廉政建设的主阵地。韩伟坚持以“打铁还得自身硬”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争做清正廉洁的税务官。

  办税大厅接触的人多,办理的业务多,结交的朋友多,怎么样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韩伟给自己制定了约法三章:一是吃请不到,二是送礼不要,三是说情无效,杜绝关系税、人情税、模糊税,始终坚持廉洁奉公的职业操守。一次,一个做生意的老同学找到韩伟,想让他在税收中关照一下,把发票金额录入的小一点,以达到不交税的目的,并表示过后少不了好处,韩伟当即拒绝了这位老同学,并耐心地讲了相关税收政策。“作为税务人员必须秉公办事,钉是钉,卯是卯,来不得半点偏差”。在他的带领下,服务厅全体人员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服务,树立了国税的良好形象, 受到了广大纳税户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