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乱扔垃圾行为说“不”!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QQ截图20161014093844.jpg

  连日来,本报对部分市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联系报道,参与话题讨论的市民纷纷发表看法,针对如何减少乱扔垃圾的行为建言献策。有市民认为,治理乱丢垃圾需要相关部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可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和曝光。同时,参与话题讨论的市民呼吁,作为城市的一员,大家应该从自身做起,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位市民共同维护。爱护自己的小家,更应爱护城市这个“大家”。

  “如果是在自己的家,垃圾是随手扔在地面上还是丢到垃圾桶里?答案是不言而喻。但有些人到了公共场所,处理手中垃圾时,就忘了在家里的好习惯,走到哪里就扔到哪里。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城市道路不再干净,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无形中加大。”市民胡女士的职业是医生,也是一名爱护环境的公益志愿者,多次参加清理城市环境卫生的志愿活动。她介绍,她从来都是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后,更加体会了环卫工人的辛苦,性格直爽的她,十分反感有些人乱扔垃圾的行为,只要见到有人扔垃圾就会上前阻止。“有的人被我劝阻时,先是吃惊我的行为,然后就不好意思扔了;但也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我多管闲事,对我嗤之以鼻,讽刺我说,城市这么大,你都能管了?”胡女士很无奈,“乱扔垃圾,会滋生细菌,招致蚊蝇,更有传播疾病的潜在危害,有百害而无一利。真不可理解,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知道乱扔垃圾不文明,可依旧要随手乱扔,而且扔得理直气壮!志愿者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但和广大群众相比,我们的力量有限,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实行综合管理,联合整治,将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到个人征信中,让文明跟个人征信挂钩,如果能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就更好了。”

  市民王先生说:“市民素质参差不齐,要想彻底杜绝随手乱扔垃圾行为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不去治理,任由其任性而为,不自觉的人永远不会去改变。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6年时间,要用短短6年时间打造一座高度文明的城市,需要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去努力。”王先生认为,乱扔垃圾行为缺失社会公德,是市民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之一,建议有关部门从现在起就着手治理。

  “环境卫生不仅仅是环卫部门的责任,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维护城市良好的生活环境。前几日晚7点多,我带着外地朋友路过新华后街时,街边商贩、商户正在把产生的垃圾往路中央扫,有菜叶子、坏掉的水果、塑料袋、纸箱子等等,垃圾垒起了高高的一堆,等着环卫工人来清理。新华后街的路况本来就不太好,道路也不宽敞,路口中央堆了这么一堆垃圾后,特别影响车辆通行。”市民崔先生说,多部门应该进行综合治理,将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媒体平台进行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