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忆长征播撒信念种子 话传承培育红色传人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河北文明网

  

W020161020333006600335.jpg

  10月19日,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南戴河小学师生正在交流《大渡河》观影感受。近期,该区开展“长征精神 薪火相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一本长征书籍、看一部长征影视剧、唱一首长征歌曲、讲一个长征故事等形式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河北日报 记者 赵 威 宋柏松摄

  “这是青春与热血的长征,这是理想与信念的长征。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走近长征,读懂长征,用同样的精神,照亮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10月19日,观看完电影《长征》,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梁苡冉难掩激动。震撼人心的光影再现中,数百名大学生经受灵魂洗礼。从小学课堂,到大学校园;从主题班会,到讲座演讲,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省多所学校推出多种活动,追忆丰功伟绩,播撒信念种子,培育红色传人。

  了解长征,才能读懂艰苦卓绝中的不朽精神。集中收看电影,举办专题讲座,在我省各类学校精心组织的活动中,从少年到青年,不同年龄段的莘莘学子以更近距离,更广视角,学习长征,了解长征。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10月10日,长征歌谣在石家庄市石门小学校园内回响。受邀前来的校外辅导员段荣会给孩子们作了一场“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专题讲座。

  活动中,70岁的段爷爷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带领孩子们唱革命歌曲。一堂课讲下来,不仅红军战士成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段荣会也成了“校园之星”,有的孩子跑来跟段爷爷握手,有的孩子上前索要段爷爷签名……在孩子们的簇拥中,段荣会说:“今天播下的种子,定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参观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冀南烈士陵园,亲临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邢台市育红小学把纪念长征胜利和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开展“强军梦、强国梦”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从家门口寻找代代相传的红色记忆。

  读懂长征,才能传递永不熄灭的理想火炬。传颂长征故事,书写长征感悟,在我省广大校园里,长征精神在口口相传中传承相继,长征力量在书写描画间凝聚成钢。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正在成为长征故事的讲述者、红色精神的新传人。

  《七根火柴》《金色的鱼钩》《倔强的小红军》……一篇篇描写长征的经典文章,被兴隆县兴隆镇东区小学的小学生们一一诵读。在该校举办的“学习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讲故事比赛中,众多长征故事在课堂上被深情讲述,把孩子们引回那段艰苦岁月。

  乐亭县马头营中心小学则以“弘扬优良传统,实现伟大复兴”为主题,开展班队会、朗诵、唱长征歌曲、征文等系列活动,学校还让学生把学唱的歌曲《十送红军》带到家中唱给父母听,受到广大家长好评。

  “红军长征走过的光辉历程,让我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勤奋学习,长大后做新时代的红色传人。”在石家庄一中,高一高二学生以纪念长征为主题展开板报设计比赛,描绘和讲述自己心中的长征精神。

  “大学生是新生代的主力军,更应该发扬长征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组织成立“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发光”社会实践团队,大学生们在西柏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实践,用所学所长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青年人要有责任有担当,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穿越80年烟云,历久弥新,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10月14日,河北工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成人礼上,学生代表张娅迪说。(河北日报 记者王敬照、陈诚)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