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源:以“民调通”为抓手助推人民调解工作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近日,沽源县司法局筹集资金近20万元,为全县70%的人民调解员及所有司法所长配发了 “民调通”手机并投入使用。此举实现了由县到村的调解工作零距离,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真正起到了 “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据了解,村级调解员可通过使用 “民调通”-1型,及时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调解情况和零报告情况、辖区发生的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及突出矛盾纠纷动态通过 “民调通”系统上报;各乡镇司法所长可通过使用“民调通”-2型,结合管理平台,及时将各村上报的矛盾排查、矛盾调解等情况进行统计,整理上报,并下发各类通知,指导工作。若村级调解员未能成功调处矛盾纠纷,可及时申请指导调处,对仍不能调处的矛盾纠纷或发现的重大隐患应及时上报县司法局和乡镇党委政府,并做好稳控工作;县司法局基层股工作人员可通过使用“民调通”-2型,结合安装在电脑上的管理平台,及时对全县各乡镇开展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排查统计、调解统计、工作情况统计、组织队伍统计等,并及时下发各类通知,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