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区:节能环保公厕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QQ截图20161020154746.jpg

  “活了这么大岁数,头一次用上这么高级的厕所,自动水冲还飘着香味,比自个儿家里还干净呢!”在崇礼区长青路的一中公厕内,78岁的乔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如今,像乔大爷一样在崇礼城区越来越多的市民体验到了“新公厕”带来的如厕变化。进入10月份,崇礼城区升级改造的7座节能环保公厕陆续投入使用,居民拍手叫好。

  公厕关乎城市形象, 更关乎民生大计。为了提升城市品位、展示奥运城市形象,今年,崇礼区投资336万元,引进节能环保新技术对城区7座水冲厕所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QQ截图20161020155316.jpg

  奥运城市设计理念  绿色环保节能元素  崇礼区掀起的 “公厕革命”遵循奥运城市的设计理念,改造升级后的公厕凸显绿色环保节能。

  崇礼区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谢四光介绍说: “一中公厕、颁奖广场公厕、南新街公厕、步行桥公厕、二供热公厕、西庙湾公厕、娱乐中心公厕,这7座公厕全部由通槽水冲式改为独立蹲坑式。其中,一中公厕、颁奖广场公厕和南新街公厕三座公厕采用了高压气水冲、泡沫封堵技术和低位排风除臭系统, 具有节水、 除臭、 消毒卫生功能,节水量可达到75%,充分体现了环保节能的理念。”

  一中公厕处于城区的繁华地带,来这里如厕的居民和外地游客人数众多。 “公厕改造后比原来环境好多了,干净卫生也闻不到什么臭味了, 就和在家里的卫生间一样。”附近一家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公厕改造投入使用后, 很多居民都夸公厕干净又实用, 也提升了崇礼在外地人眼中的城市形象。

  市民如厕后,只要一离开,厕间的红外线自动感应系统就能感应到,工作间的高压气水冲系统启动, 用水泵将水抽到储能罐中,再释放自动冲厕。同时,带有清香的泡沫也会随每次冲水通过管道排出,迅速将污物覆盖,通过消毒、推挤、冲洗,很少量的泡沫就可以将污物冲走,蹲坑表面也会覆盖一层泡沫。这样的方式用水量极小,完全没有传统公厕哗哗的水声,还伴有泡沫原液的缕缕清香,消除了公厕的异味。据悉,传统公厕每次冲水用水7—8升,如今只需 1.5至2升水即可。

  另外,每个蹲坑下水口各装有一个白色半圆防臭阀,用以隔绝臭气上返。每一个蹲坑墙面,两排用不锈钢制作的排风系统直通屋顶,在公厕屋顶装有除臭过滤系统,用于公厕的除臭排风,既实用又美观。公厕的洗手台也采用了自动感应式水龙头,可充分避免人们洗手时对水资源的浪费。

QQ截图20161020155303.jpg

  高标准 “星级” 公厕  细微处尽显人文关怀  黑色的地砖,米白色的瓷砖墙体,公厕内设有独立蹲式厕位,有隔挡、挂衣钩,安装了烘干机,走近位于颁奖广场的公厕,风情小镇式外观设计, “星级”酒店式内部装修,布局合理、干净整洁,给人一种品质生活的感受。 “公厕不仅外观漂亮,里面也特别干净、整洁,就像星级酒店似的。我们崇礼的公厕也上档次了!” 前来如厕的居民对记者说。

  据了解, “人性化”设计是公厕改造中的一个重要细节。此次公厕改造中注重人文关怀,加大了对公厕格局的完善、公厕功能的提升。

  在颁奖广场公厕内,针对带孩子出行的妇女和孕妇,专门设置了母婴室,为妇女和儿童安装了不同高度的坐便器; 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室,在坐便器旁安装了专用扶手。 同样,在其他公厕,也设有男女卫生区,妇幼独立卫生区,残疾人、老年人专用卫生区,全方位考虑各类人群的如厕需要。

QQ截图20161020154729.jpg

  “京环” 专人专业管理  打造城市形象 “新窗口”  公厕的建设是方便群众的基础,日常的规范管护才是其发挥作用、让群众方便更方便的关键。 “崇礼区所有的免费公厕都由我们京环负责,为确保公厕保洁作业标准化管理, 我们根据 《城市公告厕所卫生标准》,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了作业指导书,全力做好卫生保障工作。” 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立新介绍。

  明确专业保洁事宜。每个公厕每日配备2名保洁人员,实行两班倒,早上06:0014:00;下午14:00-22:00; 保洁人员每小时进行一次公厕保洁。规范公厕保洁作业流程, 从准备清洁工具到具体部位的保洁等, 涉及公厕保洁的13种情况, 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制定了详细作业标准,包括保洁质量标准、维护标准、公共厕所文明服务标准、公厕设施管理标准。公厕有专人负责,有岗位责任制,公示养护服务标准;配专职保洁人员,并进行岗前培训, 保洁人员统一着装,有明显所属单位标志; 保洁人员热情服务,文明作业、礼貌待人,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等人员。

  实行长效养护机制。保洁人员每天早上6点上班,6:30前完成责任厕所的保洁工作, 6:45前做好上班前的准备工作,上班后在责任厕所时时保洁,全天候保持厕所内清洁卫生,做到无污垢、无异味、无蚊蝇、无蜘蛛网、无烟头、无废纸、墙面地面无污迹。

  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明考核奖惩。保洁人员凡上班时间迟到,30分钟以内扣100元,超过30分钟的按旷工半天处理,另扣150元。无管理人员和管护人员的扣100元;无管理制度和检查记录,各扣100元。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