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滨: 带动揣骨疃村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0e6908b8a214a6b9a9b47b0ceea107d0.jpg

  核心提示  柏油路修进了村, 街道绿化美化了, 一条条仿古小巷迎接着远来的客人, 停演40多年的掇树花恢复了, 村民的干劲更足了……阳原县揣骨疃镇揣骨疃村, 这个坐落在桑干河畔的千年古村, 经历了几度兴衰后, 在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滨和他所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历经2年的辛苦建设, 迎来乡村巨变。

2797c83cdf1dc2c02ca18f08268a854f.jpg

  2012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杨海滨, 回到家乡阳原县揣骨疃镇揣骨疃村开办了一家铸造厂。2014年,村党总支换届, 杨海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他从一位企业家变为村干部。凭借着办企业时积累的经验和气魄,让他毅然挑起重担,带着全村乡亲一起让揣骨疃旧貌换新颜。

  1 村民主动拆了 当街24座棚  “我既然当选村支书,就得干出个样,不能让大家失望。”杨海滨说,当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不少村民在路边随意倾倒垃圾和脏水,走在路上是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杨海滨走马上任不久,就开始着手修道路、美化环境。

  修路是好事, 大部分的村民非常支持, 但需要拆除村民在便道上搭建的24座铁皮棚子。村民们在这些铁皮棚子经营副食烟酒, 每年少说也能赚上万元, 对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拆除铁皮棚子意味着村民减少收入, 一些村民不愿意了。杨海滨没有先拆铁皮棚子,而是带头拿起铁锹, 把路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四处筹集资金,把主路修成平坦的柏油路, 然后把便道修得整整齐齐,种上花花草草,还把老百姓的院门也修葺得漂漂亮亮。 主路修好后,大家都明白了,拆铁皮棚子是为了修路, 为了村民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大家被他的辛苦和执着所感动,不但没有人抱怨阻拦,还有村民主动地拆除自家铁皮棚子。

  村里的一户人家, 没等杨海滨前去做工作, 两口子就主动把铁皮棚给拆了。 杨海滨激动地说:“乡亲们对我太好了,看我工作难,而且拆铁皮棚子是为了给村里修路, 两口子主动地把铁皮棚子拆了。 这个棚子如果租出去, 租金最起码够一家人半年开销, 人家啥也没说就主动地拆了。 ”

  “人们看到,路修好了,享福的还是全体村民,受益的也是村民。 ”杨海滨高兴地说,“道路修好了,便道上栽了树和花, 道路两侧的小铺生意好了很多,大家都受益。拆了一条街,没有一个村民不满意。 ”

  2 幸福路上 不落下一个村民  “村子大,人口多,但是绝不能让一位村民在幸福路上掉了队。”杨海滨说, 村里有很多低保户、 五保户、特困户,大多是因为身患残疾或因病致贫。 杨海滨不仅给他们落实国家帮扶政策, 还最大限度的照顾这些特殊人群。 每月400多元的工资,杨海滨从来没领过,都让村干部拿去给村里的困难户发了慰问品。

  42岁的村民韩建军自小残疾,腿脚不便, 和父亲居住在破败的土坯房中, 要强的韩建军学会了操作电脑, 还学会了简单的电脑维修技术,靠着自己的努力维持生计。

  2015年夏天,两场暴雨后,韩建军家的土坯房漏雨不停,土院成了泥窝,土坯墙也摇摇欲坠。 韩建军待在屋里危险,出门困难。 杨海滨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替韩建军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的资金,在院子里盖起了两间瓦房。为了彻底杜绝土坯墙给韩建军一家和过路的村民带来危险,施工人员把韩建军家摇摇欲坠的土坯院墙整体推到,垒砌了红砖墙,还建了一座漂亮的院门。在院门进行最后贴瓷砖装饰时,杨海滨特意为韩建军挑选了一套写有“幸福之家”的瓷砖,镶嵌在院门的上方。

  2016年,考虑到韩建军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村里垫资为韩建军把泥泞的院子铺上了地砖, 并筹划着给韩建军换一个院门, 还要让他通过自己的电脑技术赚钱养家。“以前是土院子,一下雨我就担心摔倒不敢出院, 现在杨书记给院里铺了地砖,不泥泞还好看,我再也不怕下雨了。”韩建军说,“杨书记不光对我一个人好,他对谁都好。谁家有啥难事,杨书记都要帮一把。 ”

  抚摸着韩建军家院门上的 “幸福之家”四个大字,杨海滨说:“特殊人群就要特殊对待, 韩建军没有能力改造房屋, 但我们做村干部的不能不管。他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是通过村里的帮扶和他自身努力, 将来会过上幸福生活。 ”

  3 干在先苦在先 赢得村民信任  “为了乡亲们的安危,当干部的就得冲在前头。 ”每到下雨天,杨海滨就不停地在一条条巷子里巡查, 雨下一天一夜, 杨海滨就在巷子里转一天一夜, 生怕暴雨冲毁村里的残垣断壁和土坯危房,给老百姓带来危险。

  2015年夏季的一天,杨海滨刚开车回到县城的家, 就发现天空有些灰蒙蒙,他的心悬了起来。 凌晨一点多,滚滚雷声把杨海滨从睡梦中惊醒,看着屋外瓢泼大雨, 杨海滨悬着的心更害怕了。“村里靠近河道的几户村民都是土坯房, 一旦暴雨致使河水溢出河道,几户村民的房子可就面临危险。 ”深知暴雨危害的杨海滨决定马上回村。看看时间已经是后半夜,而且屋外下着暴雨,家人都担心杨海滨的安全,让他等雨小一些再回村, 但杨海滨坚持要立马回村。儿子见阻拦不住,只好开车送杨海滨回村。回到村里时,村干部已经在村委会集合, 带齐工具随着杨海滨上了河岸。在杨海滨带领下,村干部和村民加高河岸,疏通河道,杨海滨和村干部们在暴雨中坚守到天亮,村民的房子保住了。

  “村民再说好,但是很多工作干起来还是有难度。 当干部的就得干在先,苦在先,这样村民才信任你。 ”杨海滨一户户的走访, 一家家的串门,了解每一家的情况。 为了让村民随时能找得到他,杨海滨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了大街上,并且24小时手机开机。杨海滨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村民,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4 村庄蝶变 村民有种自豪感  揣骨疃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 掇树花表演传承了几百年。 然而, 因为种种原因致使掇树花停演40多年,面对濒临失传的掇树花,村民一直盼着恢复演出, 杨海滨也心心念念地放不下。 在杨海滨多方努力下, 揣骨疃村李氏后人捐资修建了一座仿揣骨疃老堡的堡门作为掇树花的高墙, 还修建了一个占地55亩的文化广场, 让村民农闲时有娱乐活动的场地。

  2016年元宵节, 揣骨疃文化广场上举办了揣骨疃首届民俗文化节,不仅揣骨疃的特色演出和非遗表演项目一一亮相,失传40多年的掇树花再次呈现在揣骨疃人眼前。在当日演出现场,随着掇树花艺人舀起一勺铁水向墙上掇去,“啪”的一声,高墙上星光四射,火树银花,台下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这勾起了老人们的回忆,也点燃了年轻人的希望。

  变,揣骨疃发生了巨变。生活中揣骨疃这片热土上的村民都有一种自豪感、一种自信,他们乐在脸上,美在心里,逢人便夸家乡美,都想为创建美丽乡村出把力。

  2015年以来,很多阳原人把揣骨疃发生的巨大变化发到朋友圈及互联网上,晒美丽家乡、夸大美家乡成了揣骨疃人最津津乐道的事情,这也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 杨海滨带领村干部修路、清扫街面垃圾、铲雪等视频也被村民传到了网上。 掇树花、 揣骨疃还有杨海滨, 成了网红。一些远在石家庄、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游子, 不仅自己回家乡看发生的巨大变化, 还邀请朋友们一起来家乡旅游观光。

  “在不远的将来,揣骨疃一定会有大的发展,老百姓一定会跟着受益。”杨海滨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谋划光伏产业、冰雪运动产业以及旅游业。将来,更多的村民可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