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络平台下建设“奥运名城”城市形象策略研究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城市形象是指社会公众对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地理资源、经济特色等综合实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等的总体评价与印象。良好的城市形象是重要的无形资产,不仅有利于提高城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还能体现城市魅力与吸引力,聚集资金、技术、人才。因此经营良好的城市形象被许多城市提升至发展战略的高度。

  移动互联网络平台下建设城市形象的作用  社会公众对世界的认知大多都是来自大众传媒信息。至2015年工信部公布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8.75亿,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及其信息传播新媒介改变着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公众、游客和商家大多数时间通过移动互联网了解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信息,然后作出一些相关的决策,因此,移动互联网络平台成为国家与城市形象传播的重要载体。

  张家口市作为首都的北大门和军事要冲,由于地理位置特殊,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实现半开放政策。作为一个经济后发,相对沉寂的城市,曾经张家口在全国并不具备很高的知名度。但随着近几年对外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与外部地区联系的不断紧密,特别是被誉为 “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在社交媒体的快速爆红,让张家口一夜成名,凸显了移动互联网在城市宣传中的强大力量。如今,正值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历史时期,借国际国内目光聚焦张家口之际,搭建智慧城市促进城市建设,依托移动互联网络促进城市形象宣传,建设国际化“奥运名城”城市品牌,对于张家口是一次城市建设大幅提升的机遇,也是塑造、提升和传播我们城市形象的最佳时机。

  依托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城市形象建设策略 一、明确城市形象定位,做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移动互联网络时代城市发展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智慧城市。科学规划智慧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过程是明确城市形象建设的过程,也是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张家口市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全力打造“清洁、秩序、美丽、文明”的国际化奥运名城的城市形象。从“以人为本、智慧服务”出发,聚焦政务管理、社会民生、经济支撑三大智慧主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把着力打造水源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城市和奥运名城作为城市发展方向。

  二、夯实智慧城市基础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内在实力  在移动互联网络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直接反映为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按照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6年是我市进行智慧城市的元年,是基础建设年。目前,张家口市已经实现城镇化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无线网络方面,已全面升级到4G移动通信网络,已实现部门(大类)数据共享。今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应分为两步:第一初步完成全市云计算数据共享中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信息安全等相关技术,对管网、交通、市政、环保、农业、税务、民政等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形成城市数据资源池,满足城市各类业务、行业、公众对数据交换和对接的需求,实现数据增值服务。为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工作初期要对全市信息资源统一整合,应制定数据入库的统一标准规范。第二初步完成全市统一政务专网建设。政府政务专网建设是实现城市管理、行政审批、公共安全、应急救灾等高时效、高安全性的大数据传输支撑平台。为保障政府部门安全保密通信,从而提高城市应急响应效率,保证城市稳定和运行安全,因此搭建城市政务专网时要具备高可靠性和高冗余度。

  三、以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便民应用项目为先行示范,打造城市品牌  依照张家口市打造国际化奥运名城的城市形象发展目标,以2022年联合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围绕葡萄(酒)品游,滑雪温泉,草原温情、民俗精品、历史文化“五大旅游特色”进行城市品牌宣传,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公信力、号召力、开拓力,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今后要在政府引导下,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和智慧交通便民应用项目,在张家口目前现有道路路网、城市交通应急指挥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智慧交通运行调控指挥与协同体系以及智慧化交通出行服务体系,实现城市道路实时交通信息采集、发布和交通事件检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此外还需进一步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智能化监控系统,构建智慧的旅游管理体系。优先集中力量实行智慧交通、智慧旅游领域重点应用建设,不仅可以为全面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经验,而且可以大幅提升城市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为“清洁、秩序、美丽、文明”的国际化奥运名城城市品牌的建立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系市社会科学智库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