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展现和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已成为社会大众对文化与旅游关系的一种普遍认识。这种认识来源于游客参与旅游活动的过程及旅游体验。

  细细探究各种类型的旅游活动发现,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缺乏文化内涵的旅游活动只会出现一时的繁荣,终将因缺乏文化的支撑,脱离大众视野,只有富含文化内涵的旅游活动才可常青不衰,生机勃勃。在后者中,文化可能以显性的面貌示人,也可能隐居于旅游活动或旅游资源背后,需旅游者自己去挖掘、去品味。

  从社会大众参与旅游活动的目的看,人类外出旅游的目的之一是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学习知识,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从旅游活动得以延续的实质看,旅游活动实际上是一次又一次传播、传承与弘扬文化的过程。当然,前提是不论文化以何种形式存在,旅游活动必须富含一定的文化内涵。

  因此,在各地不遗余力地开展各类旅游活动伊始,就应该充分认识到文化在旅游活动中所起的作用。在选择旅游资源时,应选择那些富含一定文化内涵的旅游资源,否则开发出的旅游活动会像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终将枯竭于文化内涵的缺失上。

  以张家口为例,浅论文化与旅游的上述关系。在张家口的蔚县和涿鹿县境内, 有一座小五台山, 面积为218.83平方公里,属恒山余脉,有东、西、南、北、中5个突出的山峰。五台之中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是河北省境内高山之最。 特点是奇山怪石,蝶飞鸟鸣,植物繁多,动物奇珍,森林茂密;古栈道,古遗址,黑龙潭,珍珠潭,一线天,金河古塔等景观神奇迷人,是旅游避暑,科学观察之最佳境地。多年来,蔚县一直在开发小五台山,并将游小五台山作为当地的一项特色旅游活动对外推出,虽然知名度和关注度得到了一定提升,但从目前来看,还未形成有规模的旅游人潮。

  无独有偶,地处山西省境内的五台山,属太行山系北端,其中也有五座高峰,也由东、西、南、北、中5个突出的山峰组成, 面积592.88平方公里。 此五台之中以北台最高, 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特点是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故又称清凉山,为避暑胜地。众所周知,山西五台山一直以来都是蜚声国内外的知名旅游胜地。

  探究两座“五台山”开展旅游活动时的鲜明反差,不难发现,小五台山与五台山相比,欠缺恰在于文化内涵。五台山的文化内涵为隐身或暴露于外界的佛教文化,而小五台山无论显性与隐性两个方面还都未形成与此相等的文化内涵以及地域文化,如燕赵文化、张垣文化、蔚县地域文化、涿鹿地域文化等。小五台山没有与上述文化内涵建立起紧密联系,导致了这两个景点目前旅游规模的巨大差别。

  这种鲜明的反差引发我们的深思:任何旅游活动要想在旅游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要想在游客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影响,满足游客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学习知识的目的,要想在层出不穷的旅游活动中不断胜出,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对一定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弘扬是必备要素。

  这种鲜明的反差对文化与旅游的关系进行了全新的梳理,也对文化与旅游的关系给出了最新的诠释:即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由是观之,未来张家口旅游的发展应以文化内涵的挖掘,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弘扬为基本出发点和归宿。

  (作者系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本文为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HB15GL134]阶段成果)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