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欢乐送到基层 把温暖留给群众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0271343019b11579e0c20e2588d8bdd.jpg

  10月15日,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在涿鹿县三祖文化广场倾情上演。动人的歌声、令人捧腹的相声、眼花缭乱的杂技表演,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艺术家们用精湛的表演不断把演出推向高潮,让现场的数千涿鹿观众如醉如痴。台上台下的热烈互动,让三祖文化广场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近年来开展了“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大江南北,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涿鹿是全国唯一一处三大人文始祖全面汇聚的圣地,具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和丰厚的人文资源。得知演出消息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积极报名。他们说,这是一次深入学习我国人类祖先所创造的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提高过程,也是向人民学习、向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致敬的极好机会。10月15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的带领下,走进了涿鹿县。

  

effa2094530d052a779bb261ae3eaada.jpg

  本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荟萃了我国著名的艺术家,著名央视主持人鞠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魔术师傅琰东,歌唱家霍勇、吴兢等,以及代表着国际、国内顶级水平的杂技节目,让现场数千涿鹿观众对演出充满了期待。

  没有绚丽的灯光,不用华丽的舞台。在涿鹿三祖文化广场搭建的简易舞台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涿鹿县“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著名主持人鞠萍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的联袂主持下,欢乐开场。第一个节目就是中国杂技团曾荣获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比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的 《俏花旦———集体空竹》,节目运用了京剧的服饰,技巧设计新颖绝妙,惊险高难而又不失轻松愉快,文活武演兼具妩媚阳刚,其技巧组合为当今杂技舞台所罕见。中国杂技团的艺术家在表演中将中国的国粹和传统的民间杂技演绎得美轮美奂。《指尖流奏———球技》的演员技艺高超,表演时手中的球从三四个增加到10个,表演难度不断增加。表演者手脚并用,观众看得目不转睛。“川剧变脸”极具观赏性,有国家二级机密之说,《变脸》演员的变幻莫测,让人琢磨不透。

  

c32771a9609640abb2577d7809012831.jpg

  刘全和、刘全利同为国家一级演员,他们用双胞胎的优势,创作了《照镜子》《橱窗模特》等优秀作品,在国际、国内幽默滑稽比赛中多次荣获金奖。这次演出,他们表演的滑稽小品《小鸟与蜜蜂》源自生活,贴近百姓,风趣幽默,带给观众欢声笑语。“顶坛”是我国传统杂技史上的代表作之一,《巧耍———花坛》将顶坛高难技巧和优美的舞蹈造型巧妙地融合,演员干净利落的出手,准确无误的抛接,“顶坛口”“砸脖”“大缸过口”等高难技巧,让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杂技的魅力。

  《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是2015年问鼎第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最高奖 “金小丑奖”的节目。在杂技节目固有的高难动作基础上,融入了芭蕾与钢琴等舞蹈与音乐元素,演员们在不同的空间维度中变换展示着绝技,娴熟大气,让节目整体呈现出了脱俗的高雅品质,令人叹为观止。《圣斗·地圈》也曾摘得过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它将男子杂技的刚毅和健美展露无遗,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流畅潇洒的现场表演,令观众们目不暇接。节目最后,演员挑战人类极限,成功穿越8个地圈时的高度达到了3.12米,再现了创造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情景,现场掌声雷动。

  

a7cfa17cd7a915098516085d178e5233.jpg

  “满怀豪情/领略浩荡的风/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精彩纷呈演出在歌唱家霍勇、吴兢的优美歌声中缓缓落幕。 演出虽然结束了,但观众还沉浸在高水平、高品质的演出氛围中。市民李先生翻看着手机中的照片高兴地说:“艺术家们不辞辛苦,为我们送来了欢乐。 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艺术家的表演,真是太幸运了。”

  涿鹿县县长高薇表示:“中国文联、 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这场演出是中国文联的艺术家们文化惠民的重要实践,不仅为我县35万人民送上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文化盛宴,也为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