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粹 增进友谊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d9041c75a6283f1a26ac98d582f6d84d.jpg

  

be9a047f9cae8823744124e2d69c2995.jpg

  

b84780f902b485b374730810a50bd820.jpg

  京剧国粹,一枝独秀。

  10月19日晚,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大剧院内灯火辉煌,群英荟萃,弥漫着金秋梨园的古韵和清香。

  为搭建京张两地戏曲艺术交流平台,丰富我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和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赴张家口京剧联谊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马小曼,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等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职人员和我市京剧爱好者共同演出了 《凤还巢》选段、《焚绵山》选段、《珠帘寨》选段等19个精彩节目。

  曾为马连良、裘盛戎、张君秋等名角伴奏的“京胡圣手”燕守平,以曲牌《迎春》拉开了联谊会的序幕。“乱云飞松涛吼群山奔踊,枪声急,军情紧,肩头压力重千斤,团团烈火烧,烧我心!杜妈妈遇危难毒刑受尽,雷队长入虎口九死一生……”优秀青年女裘派花脸演员李小培的《杜鹃山》选段,紧扣观众心弦。工荀派花旦、“全国京剧大赛”优秀表演奖得主朱虹,自幼学习京剧,嗓音甜美,表演极富魅力,扮相端庄秀丽,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艺术水平日臻成熟,此次演出的《白蛇传》选段,全面展示了她的唱、念及表演的深厚功力。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包飞,是蒙古族京剧演员,他儒雅端庄,嗓音圆润醇厚,表演潇洒细腻真挚自然,是一位难得的小生文武全才,现场演唱的《白门楼》受到观众的喜爱。

  我市京剧爱好者周霞选唱的《四郎探母》,其中“坐宫”的生、旦对唱,“盗令”萧太后的慢板,“巡营”杨宗保的娃娃调,“见娘”老旦的“导板”、“流水”,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被戏迷票友广为传唱。舞台上,我市京剧爱好者———7岁的安俊磊一曲 《锁五龙》选段,一开嗓,获得掌声。舞台下,坐在第二排的大学生观众李乔听得如痴如醉,“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年轻人即使不会唱也要懂,这次我也是来学习的,希望通过努力与大家共同把京剧传承下去。”

  京剧大师马连良之女、当代京剧名家马小曼的《太真外传》选段,将演出推向了高潮。“京剧是从中国历史中生发出来的,有众多历史题材的佳作。看京剧本身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马小曼说,这次张家口京剧爱好者邰燕演唱的京剧《穆桂英挂帅》,就弘扬了爱国精神。

  作为压轴节目,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程派传人、当代京剧名家,“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迟小秋演唱了《锁麟囊》选段。迟小秋在演唱上既有程派浓重的寓刚于柔、优雅委婉的特点,又有雅丽清馨、圆熟优美的艺术个性。她表演地道、纯熟、感情细腻,身段和水袖颇见功力,能巧妙地表现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富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京剧是中国国粹,很多剧目都阐述着忠孝节义的精神,唱京剧不仅能丰富文化生活,同时还能学习做人的道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说,青年团人才济济,老生马、谭、杨、奚,旦角梅、尚、程、荀,各流派再传弟子已然崭露头角,这些青年尖子人才是京剧的未来。这次赴张家口的联谊会,也是一次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为两地深度融合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联谊会的举办为张家口群众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国粹的优质平台,对于促进京张两地文化艺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京剧大师马连良之女、京剧名家马小曼演唱《太真外传》选段。

  著名程派传人、京剧名家迟小秋演唱《锁麟囊》选段。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