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社区都有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1ccef0b6c353c839ec950a7e9a32287.jpg

  一直以来,桥西区高度重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通过组建服务团队、健全管理制度、打造服务品牌等手段,在每个社区都建起了志愿服务队,并着力实现社区志愿者“队伍职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品牌化、活动常态化”,使社区“苦事有人问、难事有人管、急事有人帮”。

  拓宽渠道、建强队伍。他们通过拓宽社区志愿者招募渠道,强化培训、关爱激励,请出社区“能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通过“组织带党员、党员带骨干、骨干带群众、群众带家庭”等形式,充分吸收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中的干部职工、社区“五老”、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进入志愿者队伍,每个社区组建了5支以上各有特色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激活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力资源。同时,围绕志愿服务重点领域,定期组织社区志愿者进行服务理念、权利义务、基本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充分发挥志愿者层次丰富的特点,组织开展经验交流,积极探索好的做法,创新好的思路,达到相互帮助、相互借鉴的效果,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能力。此外,推行以志愿服务质量、组织鉴定评价、服务对象反馈为标准的量化评价体系,定期对社区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符合入党条件的优先推荐入党,表现突出的每年“七一”推荐评选市、区优秀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有效增强了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提升社区志愿者的高尚荣誉感。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这区一方面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建立注册登记制度。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的人员,按照属地原则,到社区志愿服务站登记,由社区统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登记填表后,由登记单位发给社区志愿者服务登记卡,即为准志愿者。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10次以上,满20小时,表现良好,向社区居委会提出注册申请,换发志愿服务证。另一方面,完善结对帮扶制度。他们结合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需求,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成“1+1”或“N+1”帮扶对子,为受助群众发放印有志愿者姓名、照片、特长、联系方式的志愿服务“连心卡”,并建立结对帮扶档案,确保帮扶工作的长期性和有效性。此外,健全服务反馈制度。服务活动后由服务对象填写志愿服务“评议卡”,让广大社区居民对本辖区下派志愿者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效果等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议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社区志愿者和星级志愿者的一项重要依据。

  突出特色、选树品牌。他们按照“群众所想、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确定了包括政策宣传、治安巡逻、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文艺体育、法律援助、为老助残、医疗卫生、家电维修等适合居民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确保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在此基础上,创新载体,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培树志愿服务品牌。“蒲公英课堂”“‘闪亮青春’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老街坊应急服务队”“金色年华服务队”“小拐杖志愿者服务队”“红心呵护古城堡”等十余个特色志愿者服务品牌备受居民好评。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