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品牌”成就社区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f2e8f81f9949c15f7e42b595f2297d20.jpg

  社区党建也有“品牌”?“品牌”还能“项目化”?

  对!在桥西区就探索出了这样一条社区管理的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全面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居民提供更精准、高效、暖心的服务,桥西区注重在“小社区”上做“大文章”,积极探索“社区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模式,不仅在全区41个社区中打造出49个党建“品牌”,还充分借鉴经济建设项目化管理经验,将这些“品牌”分解成一个个项目,辅之具体目标、推进措施、成效论证等内容,使抽象的工作具体化、实效化、科学化。

  “严”字当头  品牌创建有“说法”  “金鼎社区的文艺队红红火火,蒙古营社区辖区学校多,四点半课堂、社区书屋最贴心,西山底社区志愿服务有特色……”走访桥西区所辖社区,每一个社区都有着既适合自身实际,又符合居民需求的特色服务 “品牌”,这些品牌的创立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根有据有说法。

  今年以来,桥西区出台了《关于开展创建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工作的实施方案》,立足全区社区党建实际,坚持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和项目创新、工作创优的原则,在党建项目立项工作中严把“三道关口”。

  一方面,严把设置关。桥西区首先根据社区党建工作中具有前瞻性、代表性、示范性的课题,筛选出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参考项目。各街道、社区结合参考项目和各自实际,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品牌”设置科学合理。

  另一方面,严把项目申报关。各街道和社区针对选定的品牌项目,填写《桥西区社区党建服务品牌项目申报表》,说明品牌项目背景思路、推进方式、组织实施、预期效果、时间步骤、实施计划等,街道对拟报品牌项目可行性反复论证后,经主要领导签字,报上级党组织把关审核。

  此外,严把项目审批关。区委组织部组成评估小组,通过召开党建品牌项目评估大会,对申报的党建品牌项目进行综合论证评估,从中择优确定一批品牌项目予以审批立项,并以文件形式将党建品牌项目批复给各单位,确保及时启动实施。经过科学论证、层层把关,全区41个社区共确定社区党建品牌项目49个。

  “细”字为先  项目管理有“门道”  为确保社区党建品牌实施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桥西区在将品牌项目化过程中制定并健全“三项机制”。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项目确立后,统一建立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管理台账,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街道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具体管,社区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各街道、社区对党建品牌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并向基层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确保党建品牌项目顺利实施。

  健全督导检查机制。通过随机抽查、组织约谈、定期调度等方式,对党建品牌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全程监控,及时分析汇总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推进快、效果好的及时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实施效果不理想的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对项目进行适当调整或终止。

  健全滚动帮建机制。积极推行“1+N”项目帮建工作法,即“一名组工干部帮建1至2个街道,一名熟悉党务的街道干部帮建2至3个基层党建项目”,以此随时掌握社区党建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并及时破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实”字为重  推动实施有“章法”  对于品牌项目的全面推动、实施和验收,桥西区探索实行社区党建项目工作年度考核百分制,细化考核内容、明确目标要求,按照主题新颖、思路清晰、操作方便、措施过硬、借鉴性强、推进有力、效果明显、党员群众满意度高等方面,将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并为每项设立不同分值。

  考核过程中,坚持上级考评与基层参与相结合、分类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日常督查相结合,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验资料等方式,对社区党建项目进行验收评审,并按照一等奖占项目总数的5%,二等奖占项目总数的10%,三等奖占项目总数的20%的比例确定奖励名额。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对有亮点、有经验的项目,以组织经验交流、召开现场观摩会的形式在全区推广;对特色鲜明、运作顺畅、机制完善的项目以专题报告、制作专题片等形式积极向上级推荐;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另行表彰。

  如今,桥西区每一个社区都创建起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并不断创新。在原有的“银发日托中心”“真情创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直通车”“为老十分钟服务圈”等一批传统社区党建品牌基础上,又培育出了“武城敬老堂”“周末剧场”“暖色童年”“党员先锋驿站”“老街坊党小组”“夕阳俱乐部”“青山卫士”“‘小桔灯’课堂”等36个新的党建品牌。实现了社区由“一居一特”向“一居多特”转变。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