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服务暖民心 提质增效促发展

发表时间:2016-11-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49e04dd33bffd2e218e4006cbf19f7d.jpg

  家是温馨浪漫的居所,也是遮风避雨的港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既是无数人为之奋斗的梦想,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我国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万千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紧跟中央、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步伐,围绕“稳增长、去库存、促个贷、惠民生”的总目标,创新管理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助力缴存职工实现“安居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奥运名城贡献力量。

  

acdfb60ad981e9960b18ab6cbc97ba8b.jpg

  强意识 打基础树立文明单位创建“行动指南”

  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培育大理念、树立大目标、构建大平台,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掌好“方向盘”。

  培育大理念。强化理论引领。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省委市委文件精神,把正确的理论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行动指南。注重学习升华。积极搭建学习研讨平台,定期举办学习研讨会,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研讨,在研讨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了大增强,文明单位创建意识有了大提升。落实活动促进。广泛开展“三亮三评三创”和“庆祝建党95周年合唱”活动,让党徽带起来,让身份亮起来,让党歌唱起来,进一步激发起党员干部创建文明单位的热情。

  树立大目标。准确定位迈步行。根据中心实际情况,确定了近、中、远期创建目标,即近期目标是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中期目标是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远期目标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前两个目标已经实现,后一个目标正在实施之中。措施支撑巧发力。按照上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求,中心先后分别制订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中心各部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有序开展创建工作。组织保障促实施。建立领导机构,是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的关键。中心成立了以管理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全系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保证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

  构建大平台。文明单位创建,需要一个全员参与、共同创建的大平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三个层面开展创建工作。领导班子做表率。中心领导班子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党建、廉政、业务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率先落实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规定,带头开展节俭养德、“善行河北情暖张垣”创建活动。中心主任曹世平今年先后5次到2个扶贫村调研指导,同时为贫困户送米面油,为5名贫困生每人捐助1000元表示慰问。党员干部当先锋。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党员干部向领导班子看齐,冲在前面,干在一线。主动参与“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和“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五年来,有16名中层干部和5名普通党员驻村帮扶,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做出了奉献。团员青年创先进。近年来,中心共青团员共250余人次参加了“博爱一日捐”“捐衣送温暖”等爱心捐助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向贫困村群众捐赠衣物800余件。先后有10名共青团员荣登中心“善行功德榜”,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d7d9c2e6a4f6f40e76196321dcec6c9b.jpg

  强能力 提效能苦练文明单位创建“业务内功”

  从学习培训、制度落实、创新提升等多角度入手,打出精进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的“组合拳”,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增加“软实力”。

  精准培训,提高专业技能。立足岗位重点培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以归集、提取、贷款系统操作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双向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检查,确保工作人员熟练办理各项业务。根据需要分类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房地产业务和金融财会等知识。今年先后4次对全体人员进行了礼仪文化培训,工作人员做到热情待人,周到服务,精心办理,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好评。着眼未来高端培训。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先后组织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天津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进行培训,培训科目30余个,涉及法律、金融、礼仪、服务、管理等10余个领域。大家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为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致管理,坚持工作制度。补短板,坚持大厅晨会制度。要求各管理部、营业部利用每天上班前5分钟的时间,组织前台工作人员列队在营业大厅内,由业务科长主持召开晨会,总结讲评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确保优质、高效服务。填缺口,坚持干部带班制度。机关科室负责人轮流到营业大厅带班,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认真回答群众咨询,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精准引导客户办事,并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办理相关业务。堵漏洞,坚持风险防范制度。完善信息查询机制,与市住建部门开通了查询房源信息的房产核查专线业务;与金融机构开通了个人征信的信息联查业务;与民政部门开通了婚姻登记查询业务,骗提骗贷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精细操作,提升工作效率。提取办理简便。到退休年龄的职工提取本人公积金余额,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提取手续;职工缴存地与工作地不在一起的,本人可持有效证明材料选择就近管理部办理提取手续;公积金提取由柜台人员直接将款打到本人银行卡内,不再到商业银行办理提现。现在公积金提取办理由3个工作日变为即时提取。贷款查询快捷。建立公积金贷款查询快捷系统,借款人的贷款申请受理后,工作人员将贷款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录入在系统内,每个节点都规定了办理时限,客户通过一定的方式可随时了解贷款办理情况和所处的节点。目前,公积金贷款办理由15个工作日缩减到7个工作日。担保方式多样。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即可选择房地产开发商担保,也可选择房屋产权抵押担保,还可以选择与管理中心签订担保协议的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目前,管理中心正在和市住建部门商讨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平台。

  优服务 转作风铸就文明单位创建“金字招牌”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为己任,创新政策,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打造“金字招牌”。

  多管齐下,畅通渠道无节点。创新服务手段。面对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管理中心从优化岗位职能入手,实施综合柜员制,每个窗口工作人员均可办理多项业务,尽可能地缩短办理时间,同时开辟对公窗口通道,减少公积金专管员排队等候时间。完善服务设施。为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业务,管理中心先后在市县(区)设置11个业务大厅,饮水机、休息椅、叫号机、老花镜、书写笔等一应俱全,并在窗口明显处放置《住房公积金服务指南》。健全服务制度。建立了“首问负责制” 、“一次性告知制”、 “限时办结制”、 “服务承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根据客户需求,在节假日办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

  创新举措,增进福祉无晚点。在群众需求上着力。购房贷款,是群众的刚性需求。为此,中心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申请贷款的职工由缴存一年期限缩短为6个月;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对临近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改为不足10年的职工可以延长贷款期限;借款申请人月偿还本息额从原来的不高于家庭月收入的50%调整为60%等。在群众希望上给力。有钱可取,是群众的迫切希望。今年以来,中心扩大了提取范围,即共同生活的未婚子女购买自住住房可以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帐户余额;住房公积金可用于支付房租、物业费和房屋装修。住房公积金已成为我市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需求的重要依靠,并为全市商品住房销售、化解楼市库存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群众期盼上努力。建立制度,是农民的热切期盼。针对我市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中心在涿鹿县开展了农民工建制试点,把城镇单位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范围,现已为8800余名农民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改善了非公企业职工住房条件,也为促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塑造品牌,服务职工无盲点。构建“多层次”宣传品牌。在窗口柜台直接发放宣传资料,让群众即时了解住房公积金办理程序;在公积金网站发布政策规定,让群众随时掌握住房公积金最新政策;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热点问答,让群众及时知道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化。并定期召开管委会、恳谈会,通报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营情况。打造“全时空”咨询品牌。开通全国住房公积金12329服务热线,全天24小时为缴存职工提供缴存、提取、贷款政策咨询服务。今年1-10月份,接听来电咨询7391人次,解决反映问题65件。铸就“零障碍”办理品牌。将缴存、提取、贷款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限全面公开,公积金业务受理、审核、审批零障碍办理。开办警示教育大讲堂,教育党员职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让客户高兴来,满意走。对在业务办理中发生的脸难看、事难办、话难说等行为,认真查处,决不姑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1-10月,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26.62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14.15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3.90亿元,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5.18%。辉煌的数字凝聚辉煌的荣誉,中心先后获得省、市级“文明单位”“河北省先进集体”“张家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奥运名城的道路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创新的工作举措,助推张家口民生经济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