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好“文明袋” 牵好“文明绳”

发表时间:2016-11-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哎呦, 又走了狗屎运”, “出来锻炼好心情, 可是又踩上狗屎了, 真扫兴……”11月4日, 记者在清水河畔的晨跑路上, 听到行人的抱怨。 走进铁路公园,在草坪中央一段20米的林荫小路上, 就连续发现了3处宠物粪便。 在同仁创业园小区, 有些小狗甚至直接排泄在单元楼门前,实在让人很无奈……

  在清水河畔晨练的田先生对一些人的不文明遛狗行为表示反感,据他介绍,一些遛狗人对宠物随意大小便置之不理, 在便道上,在附近的草丛中经常可以见到宠物狗留下的粪便。

  记者仔细观察后还发现,不少遛狗人士停下来休息时,就把狗绳解开,让宠物狗随意跑来跑去。不少宠物狗见到过往的路人,主动往人身上蹭,让不少来公园散步的市民避之不及,还有的狗狗往小孩身边凑引来孩子们害怕的哭叫声。11月7日, 记者晚上加班回家时已是晚上10点多,回家路上突然从路边窜出一条形状大而肥硕,长相凶猛的大型犬,吓得记者动也不动的停在原地,心脏 “突突突” 的跳。之后,只见狗的主人大摇大摆走过来,丢下一句 “害怕个甚”, 就悠然自得的领着狗走了……

  记者手记:  养宠物本无可厚非,但不文明养狗就不应该了。宠物的粪便不仅加大病菌的传播, 更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养宠物文明与否,直接反映了个人的文明素质,我们爱护宠物的同时更要爱护城市环境。在外出遛狗时,随身携带小铲子和塑料袋,以便能及时清理狗狗的粪便。在便道、公园、草丛这类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地方坚决禁止解开狗绳遛狗,特别是那些大型犬,主人一定要抓牢绳,看管好。

  建设文明城市, 应从小事做起。养狗看似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希望宠物主人能带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在遛狗的同时让城市环境更美观、更干净。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