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需要按下“静音键”

发表时间:2016-11-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 二十二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商业街区的高音广告、公园广场的嗨歌热舞、马路街巷的汽车鸣笛、隔壁邻居的自娱自乐……生活之中,总有一些噪声伴随左右,轻则令人心情烦躁,影响工作和学习,重则导致神经衰弱,进而影响身体机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居民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和空气污染一样危害居民生存环境的不良因素。

  环保部日前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四分之一不达标,这意味着全国四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睡在噪音里。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指标,也是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的直接体现。如此多的城市依然饱受噪声污染困扰,既表明治理噪声污染形势之严峻,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仍有待提升。而作为张家口来讲,我们肩负着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奥运名城的重要使命,“看得见”和“听得到”的城市环境需要共同重视,不让噪声污染成为城市形象的污点。

  由于噪声污染具有瞬时性、反复性和分散性的特征,再加上个人感官存在差异,就导致噪声污染容易被忽视,同时也让调查取证变得困难。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专业检测设备和执法人员力量不足、不同领域噪声污染的管理权归属存在交叉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导致噪声污染的违法成本很低。从这个意义上讲,治理噪声污染只有“管”“堵”结合,方可产生积极效果。

  所谓“管”,即管理部门不妨采取加大行政处罚的数额和力度,增加噪声污染的举报渠道,或通过法律法规给予受害者补偿等措施抬高噪声污染的违法成本。现实监管中,社会生活噪声和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噪声分属公安部门和环保部门管理,不同主管部门不仅应负起自身职责,在职能权限内对噪声污染及时制止和取证,更要建立起跨部门的综合管理机制,改变“九龙治水”的管理局面,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当然,这些制度和办法都要建立在充足的执法检查力量和到位的执行力度之上,做到“下重拳”,取得好效果。

  所谓“堵”,就要从治理噪声污染源头下手,完善相关法律的普及,宣传好噪声污染的举报途径,做好项目规划和环评审批。公民也应提高个人的文明素养,规范自身行为,共同维护安静和谐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