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粮改饲”力促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发表时间:2016-11-2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对于这些表述,行唐县农林畜牧局副局长王丽娟代表深有感触。11月21日下午,在审查报告的间隙,她结合行唐实际向记者谈起对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认识。

  行唐全县奶牛存栏达8.7万头,是全国“粮改饲”试点县之一。目前,该县已在养殖规模比较集中的安香乡、独羊岗乡打造了两个“粮改饲”万亩示范基地,在全县打造了20个千亩示范片,正努力构建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农业种植结构。

  “粮改饲”,是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12年,我国人均粮食消费下降16%,肉蛋奶消费上升226%。“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肉蛋奶消费量的提高,意味着对饲料的需求更高,广义的粮食安全必须考虑到畜牧业饲料。”王丽娟代表说,从这个角度讲,通过“粮改饲”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草食畜牧业是改善和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我省粮食连年丰收。与此同时,粮食库存量特别是玉米存量不断攀升,粮食生产结构尤其是玉米种植面临调整。2016年,行唐“粮改饲”试点工作完成全株玉米青贮12.1万亩,为奶牛、肉牛提供了优质饲料,单纯的粮仓变成了“粮仓+奶罐+肉库”,还避免了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

  “通过种养加紧密结合,饲料粮就地转化,让‘粮变肉’‘草变乳’,实现过腹增值,这是农业领域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重要措施。”王丽娟代表说。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