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东宁街社区“爱心银行”模式探访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a2e782f48bef39607999e5ba151818c.jpg

  洗衣粉、洗衣液、护手霜……这些本来应该在超市、 商场出现的生活用品,正整齐地摆放在经开区马路东街道东宁街社区的一面橱窗内,而橱窗上方四个粉红色的大字

  ———“爱心银行”,也在说明着它的特别。

  “这是我们社区开展的一项爱心行动,居民们可以做好事得到爱心积分,来换取这些物品”东宁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春霞介绍说。

  爱心是构建文明社区的力量,为了把爱心和关怀送到每一位居民身边,今年以来,东宁街社区以“汇聚爱心,传播友爱,助人为乐,回报大众”为主题,启动了以“爱心银行”为首的一系列爱心行动,以爱心为经,以文明为纬,打造出独特的爱心体系,让正能量在居民中传播开来,织就一张爱心之网。

  爱心想法在办公室里萌芽

    东宁街社区虽然是个新社区,但是要面对的问题都是老问题:辖区居民老人多,贫困人口多。

  “社区工作干的就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直在摸索,怎么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陈春霞坦言。

  问题摆在这儿,怎么解决?在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心上萦绕。

  走,去听听居民们怎么说!一个月里,工作人员走到辖区居民的家里,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张大妈家里只有她一个人,需要有人帮她做做家政服务”,工作人员把这句话写在了本子上;

  “老高的儿子身体有残疾, 看看能不能让他学个一技之长”这一条也跟在了下面……

  入户之后,记着居民诉求的本子变得沉甸甸的,工作人员的心也变得沉甸甸的。

  学,来看看别的社区怎么做!工作人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查阅资料,学习其他社区的先进经验,终于,陈春霞想到了一个不错的主意。

  “居民通过参与爱心行动获得爱心积分,这些积分可以累积,达到一定数额后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兑换商品,也可以兑换爱心券”她解释道。

  “这个想法不错啊,就像银行一样,只不过咱们储存的是爱心”有人表示认可。

  “而且大家也可以互相帮助,可以用服务来换取积分,得到别人的服务”有人补充。

  “我看这个就叫爱心银行吧!”

  就这样,2016年7月,“爱心银行”在社区小小的办公室里萌芽了。

  爱心行动在社区里蔓延

    11月15日一大早,薛卫东又走进了东宁街社区的大厅,一看到他,工作人员就说道:“薛哥,又来兑换积分啦。”

  薛卫东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虽然并不是东宁街社区居民,但作为“察哈尔爱心车队”的队长,经常做好事帮助社区居民,所以社区开办了“爱心银行”后,他也第一时间办了一张。

  “当你做了一件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你也会感到快乐!”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像薛卫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183名居民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登记发放爱心银行卡近百张,激活使用40张。

  在“爱心银行”前面有一张海报,上面详细写着兑换细则:义务参加党员活动、居民活动、社区治安巡逻、环境综合整治每次可获得20积分;义务参加志愿活动、文体活动每次可获得50积分;认领居民微心愿每个可获得100积分;获得街道以上文明家庭、十大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类荣誉的居民可获得200—800不等的积分,100积分可以兑换一张爱心券。

  每天,都有居民来仔细地看着,一边嘴里还念叨着:“我这回积了……”

  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保证爱心银行运作的公开透明, 每个月我们还会利用LED大屏对爱心使者的积分进行公示,同时建立了‘爱心银行卡发放台账’和‘爱心积分消费台账’。通过这样的奖励措施,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这样的措施无疑是有效的,用居民张世文大爷的话说:“要是没有一张爱心银行卡,都不好意思在社区里活动”。伙伴们见面聊天,都比着做了哪些好事,爱心行动正在社区里蔓延开来。

  爱心互助向社区外扩展

    当社区里逐渐被“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包围后, 社区的工作人员有了更大的想法:把爱心的范围向社区外扩展,让商户也参与进来,让爱心有更具体的价值。

  为此, 工作人员开始和周边的商户联系,让居民凭爱心券可以到社区指定的爱心商户抵扣消费现金, 一开始的沟通并不顺利,一家超市的老板坦言:“我们做买卖就是为了赚钱,你拿个纸片来我没法收。”

  陈春霞说:“一次不行就两次,我相信商户们会明白的,爱心就像一张网,托住的是社区这个大家庭,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把爱心看得重要,社区才会更温暖,城市才会更文明。”

  慢慢地,开始有商户到社区“爱心行动”服务中心办理爱心商户入驻手续,加入到爱心的大家庭里来,11月21日,鑫顺超市和社区签订了爱心商户入驻合约,并正式挂牌。目前, 和社区签约的爱心商户有燕兴大药房、鑫顺超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10家商户。

  11月28日下午,记者,看到依然有居民来激活自己的爱心银行卡。

  此刻,墙上的“储存爱心,守护希望”和许多鲜红的爱心,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温暖的光。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