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文化交流展示张家口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16-12-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方兴未艾,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踏上征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市的文化交流活动乘大好时机,不断地走出去、迎进来,在更高的层面、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张家口的文化魅力,扩大了张家口的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了文化竞争力,学习和吸收其他城市的优秀文化成果,增进了各地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促进了我市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我市举办了多个书画展,营造了深厚的文化气氛。《“塞外明珠最美张垣”全国名家书画公益巡展》的100余幅书画作品均属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笔墨酣畅淋漓,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冯庆油画作品展》是北京画家冯庆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专门来我市举办的一次全部为冰雪题材的画展。作品开掘了冰雪的精神,展示了冰雪的浩瀚与恢弘,对冰雪给予了诗意的升华。展览契合了我市正在筹办冬奥会的文化氛围,是对冬奥精神的传播。

  《“三地情冬奥梦”京津冀书画展》是北京、天津和我市优秀书画家围绕三地情、中国梦和冬奥会的主题创作,艺术地表达了三地人民期盼冬奥会、携手共谋发展之情。《“助力冬奥”全国百名书法家作品邀请展》是迄今为止国家级书法展览作品首次在我市集中亮相。作品用书法艺术表达了“助力冬奥”真情实感,让观众感受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梦圆冬奥国际书画摄影展》为我市市民奉献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展出的202幅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示了我市在生态建设、雪场建设、冰雪运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社会各界圆梦冬奥的无限喜悦。

  在我市庆祝申冬奥成功一周年之际,河北省文联主席裴艳玲等领导率领省剧协、省“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部分艺术家到我市采风,于7月29日晚,奉献了一场精彩无限的文化惠民演出,“国宝”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等精湛的表演让观众领略了中国戏曲的无穷魅力,促进了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10月19日晚,由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和市委宣传部联办的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赴张家口京剧联谊会精彩上演,让我市群众欣赏到优秀京剧艺术,促进了京张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

  7月13日,“郭汉城先生对中国戏曲的贡献研讨会”暨“张家口与梆子戏研讨会”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来自国内戏剧界的专家学者及我市的戏曲工作者就梆子戏的发展传承、口梆子声腔特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我市戏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理论指导,这是我市戏曲艺术首次进入“国”字号艺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意义重大。

  7月21日,第四届中国·康保二人台(冀蒙晋陕宁五省区)优秀剧目展演在康保县开幕,展演的剧目弘扬了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展现了二人台的独特魅力,促进了五省区二人台艺术交流。

  8月16日至18日,来自美国、瑞典、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余名专家学者云集我市,参加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南京大学、省文联、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及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一个高端平台,学者们以国家的高度、世界的视野共同探讨“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这个举世关注的人类谋划合作共赢创造新辉煌的大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会议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通过了《张家口宣言》,开创了用文化引领我市绿色崛起、让世界重新认识张家口的新模式,为张家口、河北对接世界打开了新窗口,建起了中外合作交流共赢的桥梁。

  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举办,“张家口园”浓缩了张家口的历史文化、城市特色和生态环境,展示了张家口神奇的土地、美丽的城市和如约的冬奥盛会,独具风韵。9月13日,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受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邀请,代表我市参加本次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主题日活动,作为张家口市艺术团体的代表,演员们在园艺博览会丹凤朝阳广场奉献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展现了浓郁的张家口地方特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金秋时节,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我市的《大好河山美丽河北———中国张家口国际摄影展》精选了64幅作品首次亮相具有国际影响的北京国际摄影周,呈现了张家口不同凡响的历史、多元独特的文化、雄奇壮美的山河和浓厚的冬奥氛围。作为我市重要的文化品牌,《“大好河山美丽河北”张家口摄影大展》先后走进天津市五大道民园广场、北京著名的王府井步行街、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和石家庄多所高校展出,摄影展树立了河北省及张家口的良好形象,提升了张家口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把欢乐送到基层,把温暖留给群众。10月15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涿鹿县三祖文化广场举行。演出是在省文化厅驻涿鹿县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的积极联系下,由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演出汇集了我国杂技、魔术、滑稽、曲艺、歌曲、舞蹈界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演出阵容强大。特别是在国际、国内最高规格比赛中屡获大奖的精品杂技节目,给现场观众送上了高雅、优美的艺术享受。

  12月4日的北京海淀民族剧场灯火辉煌。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演出的大型音舞诗画《大好河山》参加了第七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的展演。作品以远古到现代的张家口人文脉源为线索,以历史文化名城张家口为题材,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美好愿景,波澜壮阔地展示张家口人民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坐标地位,讴歌了传承古今、开拓未来的伟大精神,承载着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梦想。连续两天的演出赢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彭兴业指出,海淀与张家口市秉承燕赵文化,文化同源。特别今年双方缔结了友好市区,签署了张家口市与海淀区友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张家口市的《大好河山》首次登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的舞台,是双方文化合作的深入发展,也是两地深度融合的成果和见证。

  文化一年间

  ①“国宝”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精湛的表演让观众领略了中国戏曲的无穷魅力。

  ②第四届中国·康保二人台(冀蒙晋陕宁五省区)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了二人台艺术的发展。

  ③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带给涿鹿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④《“大好河山美丽河北”张家口摄影大展》先后在天津、北京、石家庄展出。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