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在平凡中“出彩”的锅炉工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到达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锅炉检修工作现场,一个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只见他脸上满是汗水和煤灰的混合物,穿着一身已分辨不出底色的“土灰”工作服。他就是李海涛,今年42岁,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检修公司锅炉分公司专工。

  作为锅炉检修的技术带头人,他的身影总是活跃在生产现场,不仅对技术难点、重点工作精益求精,而且对普通的、琐碎的工作也同样一丝不苟,以团结、扎实、敢打硬仗、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受到各级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工作中,他时常告诫自己,锅炉所辖设备从零米到炉顶,从炉外到炉内,点多面广危险点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全心全意依靠班组职工,工作才能做好。

  在火力发电企业中,锅炉“四管”(省煤器管、水冷壁管、过热器管和再热器管)泄漏事故率较高。如何降低锅炉“四管”泄漏,提高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一直是企业积极探讨的话题。作为锅炉防磨防爆的主要负责人,李海涛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2015年的#3锅炉停备消缺与B级检修中,他带领班组检查人员冒着高温、灰尘进入炉内进行受热面的各项检查,在检查中绝不放过任何一处可疑部位,并通过眼观、手摸、仪器测量等手段查出缺陷60余处,更换受热面管子15根,加装防磨护瓦170余片,测量采集数据500余组。不仅如此,在此次水冷壁改造工程中,李海涛还和工友们对水冷壁的安装工作进行了全程的跟踪检查,有效的控制了因安装时造成的安全隐患60余项。在临近检修结束锅炉上水打压时,李海涛又检查发现了对流过热器管和汽—汽交换器的焊道裂纹缺陷,并进行了及时处理,为机组的按时并网及全区的供热提供了有力保证。

  长期以来,作为一名锅炉专工,李海涛面对设备、技术的不断更新,面对经济、环保不断严格的法规,他利用业余时间加紧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他钻研“四管”问题,查阅相关资料,并在大唐国际内刊和《城市建筑与研究》期刊上分别发表了《锅炉防磨防爆分析措施》和《电厂锅炉“四管”爆漏原因分析和预防措施》。

  在锅炉脱硝系统改造过程中,为进一步提高脱硝系统效率并降低省煤器吸热量,他专门设计并加装了省煤器流量护板,不仅对省煤器穿墙管与弯头提供了保护,更是合理的提高了烟气温度,为脱硝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该厂“四管检测管理”系统的主要负责人,李海涛带领防磨防爆人员对锅炉炉内所有受热面数据进行采集和记录,并实时更新和完善系统数据,为锅炉“四管”的量化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职工们常说,李海涛就像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跟他在一起工作,从来听不到叫苦喊累,看到的只是他对工作孜孜不倦、勤恳踏实的态度,脏活累活抢着干的身影以及让人啧啧称赞的工作成绩。在他身上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能吃苦、能战斗的党员本色,那就是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工作精神。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