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值机员: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在张家口机场,每天有近千名旅客从这里出行。作为第一时间接触旅客的地面服务人员,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岗位。

  春运首日,作为地面服务部的一名普通员工,白雪又一次在岗位上迎接新的工作。2017年是白雪参加工作以来的第4个年头。

  早上8时,白雪准时出现在候机楼值机柜台。浏览票务网、了解当天航班情况、查看特殊旅客出行情况……她开始了高峰期前的准备工作。

  8时30分,乘坐早航班的旅客在值机柜台前排起了长队。

  “您好,先生,请问您乘坐哪个航班?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您有托运行李吗?大容量的化妆品和液态物品是不能随身携带的。您的托运行李中有锂电池、充电宝吗?这些是不能托运的,只能随身携带。这是您的登机牌,请拿好。再见,祝您旅途愉快!”值机柜台后,白雪一边询问旅客,一边弯腰在托运行李上拴挂行李条。

  起立、问候、递送登机牌……这看似简单的话语和动作,每名值机员每天要重复近千次,既要连贯又不能遗漏。因为一个细节没有提醒到,就可能影响旅客顺畅出行。“我常常告诉新同事,要将旅客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也一定会对你微笑。我们的举手之劳,往往能够帮助旅客实现最迫切的需要。”办理完登机手续,白雪对记者说。

  送走了第一班航班,白雪岗位轮换到了候机大厅问询处。“我们的岗位是一职多岗,搀扶蹒跚的老人,给抱婴儿的旅客提行李,帮扶残疾乘客乘机,接听电话为有疑问的旅客答疑解惑,尽管工作时重复的提示、相同的询问,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接听了几通问询电话后,白雪说话的嗓音略显沙哑。

  记者在候机楼显示屏上看到,春运首日张家口机场进出港航班共12架次,最晚的一班航班起飞时间为21时35分,而白雪的工作时间正是从早晨第一班航班起飞到最后一班航班离岗。

  “最忙的时候是周二、周四和周六,要从早晨忙到半夜,不过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尤其是从下周春运高峰开始,我和同事每人每天要为超过千名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她说,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着旅客满意地离开,准时登上航班, 最大的希望就是得到旅客的理解,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将最优质的服务带给旅客。

责任编辑:z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