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交好“两份答卷”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3-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围绕交好“两份答卷”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访张家口市委书记、文明委主任回建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刘雅静)“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张家口市委书记、文明委主任回建说:“筹办冬奥会是张家口千载难逢的绝好时机,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办好冬奥会的题中之意,也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交好两份优异答卷,必须把创建文明城市牢牢抓在手中。作为张家口人,一定要有舍我其谁的胆识、气魄和作为,大力营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动氛围,从顶层设计、目标计划、制度设置到具体措施,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细致、精致、极致,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人民的关心厚爱。”

  记者:交好“两份答卷”,规划引领至关重要。张家口如何强化顶层设计的先导性,用科学规划引领创建工作?

  回建:张家口作为筹办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要向全世界展示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明,必须比肩国际标准,运用奥运理念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在总体功能定位上,我们要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知名休闲运动旅游城市,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生态腹地、宜居家园、产业新城。在特色文化打造上,我们要进一步梳理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长城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深入挖掘其背后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最深厚的精神内涵,把张家口独特的文化、气节和精神融入创建工作中,以此来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在功能品位提升上,我们要重点打好棚户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共服务升级、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根治脏、乱、差顽症和不文明行为,促进城市综合功能和整体形象上档升级。在管理模式创新上,我们将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完善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记者:正如您所言,创建文明城市是办好冬奥会的题中之意。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如何强化宣传教育的感染力,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回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城,要先育文明人。我们要坚持以最贴切的方式引发人们关注,以最接地气的形式便于人们接受,以最有效的现身说法引导人们效仿,让文明风尚成为全市人民的良好品质和习惯养成。其中,宣传方法要多样化。我们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双管齐下,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宣传“五宣联动”,实现文明创建宣传的全覆盖,让人们时时处处能看到、能听到、能感觉到。典型引路要有感召力。我们要深入开展“善行河北、情暖张垣”“道德模范、张家口好人”“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从“小人物”身上体现时代“大精神”,通过道德的教化和榜样的力量,打造新时期张家口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创建载体要具体化。我们要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全社会便于参与、乐于参与。重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优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活动,促进乡风文明;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着力整治慵、散、懒问题,推动各级机关带头创建文明单位;与家风文化建设相结合,引导人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养孝心、善心、爱心。

  记者: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制度刚性的约束力必不可少。张家口如何落子,让社会文明行为成为行动自觉?

  回建:文明行为的形成,既依托文化教育的柔性滋养,更依托制度建设的刚性约束来管长远、求长效。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制度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对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制定硬杠杠,提出硬要求,使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达到“日用而不知”的程度。二是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体系,搭建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库和共享、公示平台,完善失信单位和个人“黑名单”制度,制定“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惩戒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文明城市、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各类创建标准具体化、指标化,引入第三方评价,让群众参与,真评实考,增加压力,激发动力。对那些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激起公愤的缺德现象,充分运用舆论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坚决遏制、加强惩戒。2017年是综合测评年,是关键年,我们一定强势推进、强力突破,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并争取早日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以热情开放、文明有礼的风貌迎接全世界的瞩目,讲好张垣故事,传播好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au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