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

  志愿服务对弘扬社会风尚、倡导奉献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任建海建议,应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任建海认为,近几年来,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迅速,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这些志愿者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和不同领域里辛勤地工作,发挥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奉献着他们的爱心。但是,目前没有形成日常性的志愿常态服务。 无人照顾的老年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对志愿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社会资源,满足有需求人群的日常生活生产的需要,实现需求和服务的有效对接, 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任建海建议, 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规划。 出台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管理指导意见; 健全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积极与广大社会组织对接,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志愿者。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志愿服务队伍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创新项目运行方式。推广政府购买志愿服务方式,将助残、助学、助老、助困等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由财政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