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阳:奔走在路上的农普指导员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

  “户主名字,户籍是否在本乡镇,家中确权的承包耕地面积是多少……”3月28日, 中午12点多,沈家屯镇农业科科员赵春阳在食堂快速地扒拉了几口饭后,便开始进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需要上报的信息的审核汇总和纠错工作,整个过程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面收集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关情况, 为研究制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政策提供依据, 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十年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农业普查指导员赵春阳带领92名农业普查员作为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主力军,开展客观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探索解决方法,为摸清农业现状提供了第一手真实资料。

  

01[2].jpg

  92名农业普查员有了主心骨  赵春阳今年28岁,是土生土长的沈家屯镇腰站堡村人, 去年来到沈家屯镇农业科工作。 为了干好农业工作, 赵春阳在平时就开始积累农业知识,留心本镇的农业情况,全镇哪里以养鸡为主、 哪里以种大棚为主、哪里以养牛为主等,这些基本情况,他如数家珍,这也为他做好农业普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是从去年11月开始的, 赵春阳当即被委以重任,担任了农业普查指导员。同时,每个村还选聘了指导员、普查员、PDA录入操作员等。92名农业普查人员主要完成调查入户、填写普查表和PDA录入数据等工作,最后再将这些数据审核汇总上报。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都会找赵春阳去商量解决。 每当这个时候,赵春阳都只是一门心思地想要如何解决好问题,保证数据精准,不能有一点马虎。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更明白农业普查对于农村的意义,也希望这次农业普查把我们镇农村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 ”

  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一个共性的难题。为了方便入户调查, 更为了精准上传数据,普查要求把每个村子分成几块区域,一个普查员负责一块。 每个区域要有手绘的简易地图,在地图上标清每家每户的情况。手汇的地图并不要求多精致, 但一定要准确。虽然每一个普查员对村内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哪户是哪家都能说出来,可要在纸上画出来,却无从下笔。 赵春阳思来想去,决定利用网络上的卫星地图作为参考,把每个村整体卫星地图打印出来,再按照划分的区域分别打印出局部图,有了这些图片做参考,普查员们终于能够下笔画了, 不仅把每间房都画了出来,还将房间前的小路都标注了出来。

  1个问题可能影响整个结果  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入户调查和数据录入, 从去年11月30日,赵春阳就开启了每天下村走访的工作模式。 每天,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加满油,把准备好的方便面和矿泉水放在后备箱里,然后一个村一个村的查访。 就这样,赵春阳平均每天都要跑5个村五六十公里的路程,及时解决了普查员遇到的问题。

  第一轮的摸底调查, 赵春阳发现了很多看似简单的问题, 遇到村里的实际情况时,就变复杂了,让普查员很难辨别。 普查表中有100多项内容, 其中一项是问住户成员共有几人的问题, 看似很好回答的问题, 可村里有的子女是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经济分开,有的子女自己有房,但是还是靠父母吃喝花费,该如何算人头, 不少基层的普查员就一头雾水。 如果轻易下结论就会给整个普查工作的最终结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赵春阳就不厌其烦地为普查员解释,还请来经开区农业普查办公室的人员专门再进行业务再培训。

  工作总是在反反复复滚动中进行,遇到一些普查员业务水平较低,接受培训知识比较慢时, 赵春阳就专门到村里,进行单独培训,手把手地教, 不让一个村因为这些问题落在后面。

  细致了解每一位普查员需求  赵春阳说,此次普查中最难的一块工作就是PDA数据录入。 村里一线的PDA操作人员存在年龄跨度大、文化水平差距大、对村庄熟悉程度参差不齐的特点。不少村子里50岁以上的PDA操作人员占到了60%, 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达到了60%, 这些原因导致了入户表填报完成后,使用科技产品进行录入时遇到困难。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赵春阳不论白天黑夜,及时下村了解各村PDA操作员的设备使用情况。面对基层叔叔阿姨的各种疑问,哪怕是讲过的问题,他也会耐心地再次讲解,进行现场示范。

  感受最深的就是张家坊村的两位PDA操作员。 该村确定了普查对象数百户,PDA操作员是两名上年纪的阿姨, 她们接受新知识慢,不断有问题产生,每次都得打电话询问赵春阳。后来每往下进行到一项,赵春阳都先想到她们会不会有问题,好几次两位操作员准备给赵春阳打电话时,赵春阳已经开着车到了她们的办公室门口。看到他后,两位操作员都不禁感叹,“你可真是及时雨,我们正准备给你打电话呢。 ”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就感觉有人在念叨我了。 ”然而每一次的未卜先知,都是赵春阳对每一个操作员非常熟悉的体现。用赵春阳的话说, 只有多下村了解情况,多掌握各村动态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把宝贵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把工作的问题解决在基层。

  为了及时的解答大家的疑问,他还建立了乡镇交流平台, 在这里,村普查员、镇科室长、区农普指导员、 区农普PDA指导员汇聚一堂,大家积极探讨,做到了普通问题第一时间知道, 第一时间解答;特殊情况、疑难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的高效率模式。

  

02[2].jpg

  村里来了忘我工作的帅小伙  农业普查工作开始时,正是赵春阳的妻子分娩的时候。 11月4日, 赵春阳的妻子被送进了产房。在产房外陪产的赵春阳一边担心着妻儿, 一边躲在一处僻静的地方,忙着用电话调度农业普查的工作情况。 儿子顺利出生了,护士找不到孩子的爸爸,最后还是等到他打完电话自己走出来,才知道妻儿平安。

  随着农业普查工作的一点点深入,赵春阳的工作越来越忙,从元旦开始到腊月二十九,从初七开始直到数据上报结束,赵春阳几乎天天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 不能亲自照顾孩子,只得将自己刚刚出生2个月的孩子托付给了产后还虚弱的妻子和父母。 赵春阳多次下村到腰站堡村,路过父母家门口时都没顾上进去喝上一口水,看过一眼老父母。

  常常入村,赵春阳与村民成了老相识。 他们经常会说,“小赵,你常跑我们村,干脆就住下来,大爷大妈们都喜欢你。 ”“等到农业普查结束了,你也要常来陪我们聊聊天。 ”每到这时,赵春阳总是笑一笑,对村民们说:“谢谢大家支持我的工作。”

  参加过两次农业普查工作的沈家屯村普查员翟富荣说, 这次普查工作比十年前的普查工作更加的复杂,也更加全面,赵春阳虽然是第一次做,可是他特别细致负责。他认真干了, 下面的人自然也都跟着认真干,才能真实反映出农村的现状。

  【记者手记】  在迈向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 促进农民增收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户也不能落下。当前,我国“三农”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面貌一新。 如何将第三次全面农业普查工作精准、细致的数据呈报上去,是赵春阳连续几个月来最关心的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已进入最终的审核阶段, 也是最为关键的时刻,赵春阳依然干劲十足,并憧憬着农村未来的变化和面貌,用自己的真抓实干,践行着“抡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召唤。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