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进京:山沟沟里绽放梦想之花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

  

20150302133112595[1].jpg

  5月2日, 夏天的风吹到脸上已是热热的。 傍晚,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羊舍里,一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清点着数量,观察每只羊的状况,在夕阳的余晖里,他的身影显得很高大。

  他就是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兰进京,一名80后的小伙子,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2年10月, 当时25岁的兰进京结束了自己的“北漂”生涯,回到家乡创业。

  “我的名字叫进京,现在离开北京,可以叫出京了。”他的话语里透着俏皮。人生旅途的崭新一步,来到了宣化贾家营镇西深沟村,在山沟沟里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农业创业梦。

  一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学校到农村,从都市到基层, 从家里的 “小少爷” 到农村里的 “创业员”,巨大的心理落差、经济落差和环境落差令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凭着阳光大男孩的激情与活力,困难被慢慢克服。

  “既然选择了农村创业,就必须在农村的天地里有所作为。”兰进京的信念很坚定。

  2012年的下半年, 当地镇政府推荐他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其中市农牧局的培训成了他创业路上的 “拐点”。

  “当时人家说了句顺口溜,叫穷养鸡,富养牛,不穷不富养绵羊。 创业养羊是经济稳定性最高, 效益最好,最适合切入的农业行业。”

  自此, 他开始了创业养羊。 可创业梦, 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难。 养羊, 对于他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必须从头学起。 为了能够全面准确掌握种羊及肉羊的饲养技术, 他除了购买 《中国养羊学》、 《养羊技术大全》 等养羊专业书籍钻研之外, 还积极与河北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校联系, 求教专家, 虚心向农民朋友学习养羊技术, 先后购进纯种小尾寒羊3000只。

  从那以后,他就没有离开过羊舍。种羊防疫,他与工友一起上;打扫羊粪,他与工友一起干;粉碎饲料,他与工友一起做……这些,对于从未干过体力活的他来说已是不易,而羊舍内刺鼻难闻的羊粪味更是令他接近窒息。一个个考验,一道道难关,他从容面对,知难而进,全力以赴。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与公司合作农民的渴望,还收获了创业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人生的价值。 “在自己实现梦想的路上打拼着, 怎么都值得!”兰进京的笑容里有成功的喜悦。

  面对成功,他没有浅尝辄止,自我陶醉,而是在谋划更大的创业项目, 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他把赚得的“第一桶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以 “滚雪球”的方式发展养羊事业,并积极和农业院校联系,建立实验基地,校企合力,转化生产技术。

  如今,他的种羊肉羊养殖场规模已经扩大到20000平方米,年出栏种羊、肉羊近10000只。成功后的他没有忘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创业初衷和梦想,不仅积极为与公司合作的村民谋利益,而且将公司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和市场共享,解除了养殖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达到了互利多赢的最佳效果。

  在他的办公室墙上, 写着这样一句话: 我的中国梦,我的创业梦。

  如今, 他的梦想在这山沟沟里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