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 甘于奉献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

  2016年,尚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向升受组织委托,担任起红土梁镇长条沟村第一书记,从上任那天起,他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既源于驻村书记的责任,更源于对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当。

  长条沟村位于大青山脚下,辖长条沟、纳令沟、黑沟沿等6个自然村,其中常住户96户、209人,全村常住人口少、村民年纪普遍较大,农民收入主要以种养业、外出务工为主。受人力资源、自然条件等主客观因素制约,长条沟村农民收入低而不稳, 发展徘徊不前。 大山不仅阻断了这里与外界的联系,也禁锢了村民的思想,造就了严重的“等、靠、要”贫困心态。 武向升记得在一户农户调查时, 问他家为啥不养点猪鸡之类的呢? 哪怕养一头猪卖了也有点收入啊,这户户主却说,养猪拱门,还要拔草喂它。这样的回答让他哭笑不得。也让他感受到,与群众交流交谈交心, 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也十分必要, 只有让他们坚定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主动唱主角,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去开拓创造, 才能早日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工作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驻村干部必须要有担当、有措施、有激情、全身心投入!”出征仪式上领导的要求与期望犹在耳边。这责任沉甸甸的,扶贫不是单纯的输血,更应注重增强其造血功能,扶贫的关键在于扶智、扶志、扶产业。

  大青山有原始次森林面积10万亩,是省级森林公园。 近两年,县里把大青山作为核心旅游景点精心打造,加上名扬全国的省级节庆名片 “赛羊会” 从四台蒙古营村移师距大青山4公里的县城举办, 大青山旅游的人数达到了20余万人次,游客的增多为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武向升通过调研了解到, 京津等地游客对当地绿色养殖的柴鸡蛋特别青睐,每斤柴鸡蛋最少卖到10元,由于柴鸡饲养规模小,柴鸡蛋供不应求,最高卖到每斤15元。 另外,游客对柴鸡肉也特别感兴趣, 这里的鸡不用饲料喂养没有污染,鸡肉味美、安全,每只柴鸡至少销售70元。此外,游绿色青山、享田园生活、 品农家饭菜成为城市游客的嗜好,长条沟村紧邻大青山旅游公路,占尽了发展农家旅游的先机, 发展农家旅游也是一个增收的好渠道。

  源于此,武向升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本着符合本村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原则,因地制宜帮该村制定规划,确立了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主线的脱贫致富之路,让乡村旅游成为打开贫困枷锁的一把“金钥匙”。

  有责任就要有使命感,勇于作为,甘于奉献。经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 共筹资21.6万购回17650只鸡苗免费发放到了贫困户手中。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被激发了,“像俺这么大岁数,没法出门打工,工作组免费给鸡苗帮咱脱贫致富,这回让俺这老太婆有了活干,往后的日子肯定是越过越红火!”69岁的村民王凤兰激动地说。期间,尽管她患了疾病,在市第五医院住院做手术的情况下,仍然关注着工作组和村里鸡苗发放的事情,每天打电话询问进展情况。

  有责任就有担当,有信念就有希望。武向升还积极到县里的扶贫办、旅游局等单位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发展了5家以特色餐饮住宿为主的农家乐旅游大院;帮黑沟沿自然村的君和农家院,新建餐厅500平方米,休闲旅馆10间,年接待游客能力达到1万人;投资10万元新建黑沟沿、长条沟2眼大口井,发展水浇地100亩;聘请技术人员,将山坡上的1000亩山杏进行嫁接改造,依靠嫁接大杏扁拓宽增收渠道;引进高产“张杂谷”,种植面积160亩。在他的辛勤帮扶下,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扶贫“新”路仍在延续,目前,武向升带领长条沟村村民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小康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