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的税务人

发表时间:2017-06-09 来源: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牵着企业和百姓。而作为税收的执行者,经开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分局副分局长何胜远像颗螺丝钉默默坚守在税收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激情“税”月书写着平凡人生。

  服务至上,做纳税人“贴身顾问”  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的办税大厅,人来人往,有两家企业的人听说最近有新的税收政策,想让何胜远帮忙看看,他们企业是否符合申报条件。

  企业的人刚走,突然一位纳税人满头大汗地跑来,着急地询问窗口服务。

  原来,该纳税人小张是一位北京公司的业务员,他喘着气说:“你好,我们公司在北京门头沟,但在张家口有一处顶账房产,这要怎么交税?下午六点我还要坐火车赶回去,能帮我看一下吗。”

  何胜远接过纳税人的资料,仔细看了一遍说:“你们的材料是齐全的,我可以帮你直接办理。”

  随后,小张电话与北京的老板进行了沟通,放下电话,又问道:“如果我们把房产过户到自然人要怎么交税,如果出租又要怎么交费?”一连串的问题,何胜远从头到尾,一点不落地给她讲解,等办完税,已过了吃饭的时间。回到休息室,何胜远倒了一杯水,拿出早就备好的面包,啃了几口赶紧填了填肚子。

  “每次抬头,我们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每次埋头,我们看到的是各种税务报表。”何胜远说,这就是他的工作,在地税窗口一年365天,几乎天天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做纳税人的贴身“税收顾问”,已经成了他的工作信条。

  学无止境,做纳税工作的“专家”  “半个多小时,我不仅申报成功,还学会了如何上网报税。”一位新办企业负责人吴先生说。在自助办税区,何胜远边讲解边帮纳税人申报,还将上传资料备份以供纳税人下次申报使用。

  “干我们这行需要不停地学习,国家出台的新政策要赶快了解、吃透,还要操作好,时刻不能懈怠。”何胜远认为,税政改革政务服务中心是“主战场”,政务窗口的服务者就是“先锋队”。

  2015年9月,全省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全新的系统对税收专业化知识要求更高。在办税窗口一线工作,何胜远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上线前,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操作系统教程,重复模拟金税三期操作系统处理各种业务环境;对于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市局单位领导请教、向省局后台和软件公司询求帮助,最后终于逐步熟练了解、掌握了金税三期的各项操作。

  去年5月1日“营改增”工作正式开始,何胜远又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学习“营改增”的工作相关知识、相关政策,学习所有“营改增”相关安排部署和工作方案,针对“营改增”政策的实施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研。随着“营改增”的逐步实施,纳税人提前代开发票的情况急剧增加。

  “在高峰期,大厅每天涌进一千多个纳税人, 大家午饭时间都是轮休上窗口。”何胜远说,带头干活是最响亮的冲锋号,以身示范是最有力的指挥棒。去年仅4月份一个月, 他共代开发票1568份,征收税款6891.7万元,开具外管证280份,报验登记220户次,处理各项纳税申报1400户次,确保了“营改增”工作的顺利进行。

  任劳任怨,真情挥洒“税务路”  对于许多人来说,税务执法人员总让人有几分距离感。

  事实上,这些税务工作者也觉得自己很冤:我们其实就是一些普通人,工作认真负责,对得起领到手的工资。

  “一些纳税人不理解我们,有时候因为一点不如意指着我们的鼻子骂。我们也有情绪,但是不能带到岗位上。”何胜远谈起了他曾经遇到的经历。“市里某建筑单位的一名男子来这里叫我代开发票。因为他给的资料不完整,所以我没有给他开。结果,那名心急的男子根本不听解释,讲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话。”何胜远说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每次他都尽快平复自己的心情,耐心跟纳税人解释。

  “大厅压力非常大,既要有原则,又要灵活机动, 有着非常紧张的工作状态。”现在作为经开区地方税务局征收分局的副局长,何胜远希望不仅在业务上帮助年轻人,还提供很好的解压方法,经常和大家交流谈心。

  “说到底还是热爱这份工作,希望身边的同事工作愉快,希望前来的纳税人办税顺利,这就是最大的心愿。”何胜远说。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