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强:带领乡亲奔富路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

  

{{2AO_8$KHIS.jpg

  【核心提示】阳原县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创业成就了一番事业。他勇于担当、饮水思源,如今是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张国强说:“让家乡变美、生态变好、企业变强、乡亲们变富,这是我的追求。”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 仝辉

  “你看,这是经过土地流转后的千亩葡萄种植园,也是农民脱贫致富项目,有牛奶、龙眼、红提子等六个品种,现在已经结上小葡萄了,再有几个月就可以端上餐桌尽情品尝了;这是占地120亩的现代化养猪场,有2000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入股,每年都能分到红利。”6月1日,在位于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附近的葡萄园和养猪场内,阳原县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一边领着我们参观,一边饶有兴趣地介绍。

  放弃外地生意回乡创业

  张国强今年40岁,阳原县揣骨疃镇籍箕疃村人,朴实憨厚中蕴藏着精明能干,言谈爽快但不失幽默。

  “父亲虽然文化不高,但老人家特别尊重知识,教育我们要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张国强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邢台交通学校,学的是路桥建设专业。

  张国强酷爱学习,1999年开始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边工作,边学习。2003年,张国强终于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通过自学考试,增长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头脑,经营的理念更成熟。”2003年,经过多方考察后,张国强把发展的目光盯在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采石上。

  当年,他带着筹措来的一万元现金,在锡林郭勒盟办起了采石场。靠着诚信经营和聪明,第一年就获利10万多元,3年后,他经营的采石场生意红红火火,在当地小有名气。

  “远离家乡的滋味不好受,在外打拼的日子更艰苦。”告别了贫困,张国强渐渐富起来了,但对家乡的思念总让他魂牵梦绕。掘到第一桶金后,他想到了回家乡发展,要做更大的事业。

  “只要心中有了梦想,就一定朝着目标前行。”张国强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

  2006年,正当张国强的采石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决定放弃继续在外地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张家口,成立了张家口志远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主营公路工程。

  为了进一步统筹修路物资,2007年,张国强又成立了张家口北方交通物资有限公司。

  2008年,冀垣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张国强兼任副总经理。通过近10年的不懈打拼,张国强在创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靠努力打出一片天地。

  建成千亩农业示范园区

  从小在乡村长大的张国强,对快乐的童年和孕育自己的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观光农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前景无限。”2009年,张国强在家乡承包了200亩坡地,搞起了实验,种上了苹果、葡萄、李子、大枣等多种果树,结果发现葡萄的产量最高,且果实味美甘甜,适合本地土质和气候。

  2011年年底,张国强经过认真谋划后,有了新的想法,单纯的果树种植周期长,见效慢,结构单一,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产业链式的现代园区。

  于是,2012年,张国强成立了阳原县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张国强介绍说,阳原县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阳原县桑干河南岸,公司现有员工91人,拥有土地2200亩,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共种植葡萄1000亩,优质果树200亩;建成种猪基地1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600平方米,购进纯种母猪300头、公猪20头,2015年生产6000头仔猪。该公司,现已建成千亩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是集猪、羊、鸡养殖、销售,果树种植、加工、储藏、销售,葡萄种植,农业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农林科技公司,为张家口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当日,走进千亩葡萄园,工人们正在为葡萄的修剪忙碌着。张国强介绍,2011年,他们在盐碱地上开沟、填肥进行土壤改良,2012年试种上龙眼、赤霞珠等品种的葡萄,试种后取得部分成功。

  在试种赤霞珠品种成功的基础上,2014年开始种植红地球葡萄,并取得成功。同年,试种北冰红葡萄2亩,2015年挂果,2016年收获北冰红葡萄500余公斤,并委托专业酿酒师试酿冰红葡萄酒成功,来宾品尝后都赞不绝口。同年用龙眼葡萄酿制干白葡萄酒取得成功,并得到宾客好评。

  截至目前,共计种植龙眼葡萄300亩,红地球葡萄700多亩。2017年,他们又新增北冰红葡萄20多亩。2018年,将增加到200余亩,到2020年可初步形成初产,如全部酿酒,预计可产冰红酒10000至15000瓶。到2023年达到盛果期,年产冰红葡萄可达15万公斤。

  建平台带领乡亲奔富路

  “让家乡变美,生态变好,企业变强,乡亲们变富,这是我的追求。”张国强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

  当日,在千亩葡萄园区内,来自于化稍营镇的村民周永霞正在和她一起来打工的姐妹们为葡萄修剪。她说:“我在这里每天能挣到60多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有近2000元的工资,比在老家种玉米强多了。”

  在养猪场内,在这里打工的张志说,他和媳妇都在场内工作,两人一年能收入好几万元,比以前在老家收入多了好几倍。

  张国强说,今后几年,他将利用本村交通发达、滩地闲置、剩余劳动力多的各种优势,建设生态农业科技观光园区,总投资1.13亿元,全打造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榨汁、杏扁深加工、生猪养殖及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现代化农业园区建成后,可实现5万吨杏扁的深加工、1万吨酿酒葡萄的榨汁及10万口生猪的大型养殖,可带动5000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10万生猪养殖的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可解决家乡400余青壮年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3000余农户的种养业发展,实现全村人均年增收1500元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