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效新:为梦想“追风逐日”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

  张效新从事风能行业八年来, 潜心搞风电机组大功率、 高效率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后,终于研制成功九叶片同步调节框架圆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并把小微型机成功应用到了风光互补路灯上。

  目前,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已获授权专利证书30项,由于项目属于风电领域颠覆性创新,有7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受到了国际关注,中国两院院士、学者及省、市领导等多次到现场考察。同时,项目也在2016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总决赛中获嘉奖。

  设计一流的风电机组  与火电行业打了22年交道的张效新没料到,自从2009年开始从事风能行业后,接下来的几年中,他几乎放弃享受生活乐趣,把全部精力和全部家底都压在了大功率、高效率风电机组的研究上。

  时间回到八年前, 张效新刚刚接手某新能源公司风电场场长兼工程项目经理工作, 对于他来说, 这是个全新的领域, 陌生又充满挑战。“那时我市刚刚兴起风力发电, 三叶片风力发电机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与别人不同的是, 当大家都在感慨转动的大风车就能发电并网时, 他却将目光聚焦在了这种舶来品的性能上。

  实际应用中,张效新逐渐发现三叶片风力发电机组在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隐患, “风小的前提下,它转不动,风大时,如果风力达到25米/秒以上,又必须停,叶片太容易断裂。而且风电领域的核心技术多属国外, 维修、维权十分困难。”

  “我坚信能研制出更先进的风电机组。”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干劲,张效新决定走上自主研发之路。

  说干就干。 从画图纸、 做样机、做试验,每一件都亲历亲为,他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这份热爱的事业上。

  无数次试验换来成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摆在张效新面前时,他才深刻体会到这条路多么不易。

  2011年,张效新最先做出的是立轴船桨型叶片风力发电机组模型, 这个理论上可以安装多级风轮的机器,却在使用当中出现了功率上不去的问题。 “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它是阻力型叶片,但这次失败给了我全新的灵感,相对立轴来说,还是水平轴更理想。”

  张效新积极调整思路, 重新开始实验。他的设计从最初的立轴改为水平轴;框架从三框改为两框,再改为单框;叶片从六叶片改为九叶片;叶片的材质也从纸片、塑料泡沫、铁片,发展到现在的复合材料。单是样机他就做了30多个,厂房中堆积的试验用材更是多达上万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与他的团队试验成功了,发明出了叶片数量多、单机功率大、微风能启动、飓风也发电等具有颠覆性创新特点的风力发电机组,并命名为 “框架圆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这一发明获得中国授权专利证书30项, 提交的5项PCT国际专利全部通关,其中7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专利在手,就该让它为国家为社会发挥应有的效力。2014年,张效新团队寻找到理想的转化之地———张家口市高创园, 决定将概念产品化,“因为这项发明本身就是个新兴事物,市面上根本找不到现成的零部件。”那段日子里,张效新团队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有时只是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螺母。

  眼下,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经把产品应用到了路灯、公安监控、旅游区霓虹灯、交通信号灯、农牧民取暖等多个领域。 “4月, 产品已经小批量上市,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宣化、蔚县、崇礼等不少企业的订单,不久市面上这种既美观又实用的新风电装备就会越来越多。”张效新对于自己设计的 “作品”颇感自豪。

  希望梦想照进现实  “说到成功就不得不感谢我的科研团队,没有他们,产品不会这么快面世。”张效新感慨地说:“在2015年到2016年中,产品在设计、取材、生产等方面均出现了瓶颈,是大家夜以继日的付出,才给了我巨大的信心。”

  在张效新引以为傲的团队中,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学识渊博的大学教授,也有新进职场的大学生和掌握手艺的技术工人,从生产到营销再到企业管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有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倍感欣慰,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事业需要大家一起打拼。”在张效新的构想中,风光柴互补智慧能源发电机组是近期将要完成的目标。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