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电气暖男”志愿队暖民心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

  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创城活动感召下,近日,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电气工程系党支部组织的 “电气暖男”维修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学校驻村单位———涿鹿县谢家堡乡桃园沟村、宋家庄村,进行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

  “电气暖男”维修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旨在弘扬志愿者精神, 致力于让青年志愿者在活动中服务他人、 自我成长,不断提高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强化实践能力,增加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志愿者的面包车一进入村口,便看到村民在翘首等候。走进村委会,村委会会议室的桌面上早已被乡亲们送来的各种待修家电堆满了。这些电器,大到电冰箱、 洗衣机、 电视机、 微波炉, 小到电压力锅、电饭锅、电磁炉、电水壶、 电吹风等等, 五花八门。 维修队员迅速铺开工具、接通电源、 故障问询、 测试、 维修,有条不紊地投入到工作中。 这些家电中, 许多只是一些小故障,需要维修或换件, 几分钟可以修好。 但也有一些由于品牌复杂、使用时间太长等原因, 需要花较长时间,且有的手边没有合适的配件, 但看着乡亲们热切的目光,维修队员克服困难, 一点点、 一步步地把复杂的电器修理好。志愿组长和队员分成5个小组, 有效配合工作,展示出精湛的职业技能。 原计划只做辅助工作的女党员也进入了维修工作,让乡亲们刮目相看。

  每当一件家电修好, 看到电器主人感激的笑脸, 维修队员就会露出舒心的笑容。 热情的村民端来了一碗自家院里的樱桃,表达谢意。 志愿者学生说: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用10分钟时间修好了一只电水壶,交给了一位老奶奶, 奶奶直夸我, 我第一次体验到知识的价值,并由衷地感到职业的自豪感。”

  在热闹的村委会,桃园沟村委会主任刘孝金握着志愿队长张建荣的手,表达着诚挚的谢意。他说: “家电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使用率高,损坏率高,但由于交通不便,维修成本过高,家里存了许多待修电器,这次免费维修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是惠及百姓、温暖民心,解了乡亲的生活难题,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简单的午餐后,第二波维修高潮涌来,天气炎热,村民们热情地围观,焦急地等待,志愿队员满头汗水,一点点排除故障,一个个完成维修任务。有的大件家电如冰箱、电视机、 洗衣机, 考虑到搬运不便, 志愿队员深入农户,上门维修。时间一点点在推移,原定离村的时间一点点在推后, 面对着仍然堆积的电器, 志愿队员又登记、 编号,带回学校维修。

  本次志愿活动, 共计维修完毕并测试使用的电器252件;待维修106件,除38件无维修价值,由村民决定放弃维修的,其余带回维修的45件,23件需要重新购置配件等待安装。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志愿服务队将总结经验, 合理部置, 让小小的 ‘电气暖男’维修志愿者服务队惠及更多师生、更多百姓,为创城工作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