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姐———沈润丽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

 600 (3).jpg

   “兄弟,来坐坐,我们这里有点儿小!”眼前的这位中年女人,就是记者要找的宣化红旗车队队长沈润丽。高扎马尾辫,穿着干净整齐,显得非常干练,这是沈润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近日,在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推选展示活动中,41岁的沈润丽成为全省10位“美丽河北·最美出租汽车司机”中的一员,也是我市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出租车司机。
  “其实也没啥,都是我应该做的。”沈润丽淡淡地说。她的故事也自此开始……

  一次遇险
  2009年5月28日,这是一个沈润丽至今无法忘掉的日子。就在那天,沈润丽人生第一次感到了害怕。
  那天,沈润丽开出租车刚满一个月,新鲜感未消的她早早地出车了。拉了几名乘客后,一个20多岁的小伙儿拦下了车,要到赵川的一个地方找老板讨工资,沈润丽想都没想便向赵川驶去。驶离公路,车转进了一个偏僻的土路,此时的沈润丽才感觉到事情不妙。
  “把手机、钱都给我。”小伙儿一把拔下了车钥匙,对沈润丽说。“再爬到后排座去。”
  震惊中的沈润丽知道,遇到抢劫的了,她抬头看了看蓝天,心想:完了!这回再也见不到我妈和孩子了!
  “大姐,我刚才看到你的皮带不错,解下来给我吧!”坐到驾驶位的小伙儿边开车边说。听到这话,沈润丽心想:他要用裤带勒我,千万不能给。 “兄弟, 你和我回家, 我给你2000元……”沈润丽和小伙儿周旋着。找了个机会,沈润丽悄悄打开了车门,迅速窜了出去,玩命地往公路上跑,拦下了一辆车就坐了上去。“我遇到抢劫的了。”说完,沈润丽便瘫软在车座上。
  报警、追逐,最终成功将抢劫者抓获。
  “多亏有好心人的帮助,我才捡了一条命,因此我要做更多的好事作为回报。”沈润丽心想。从那时起,沈润丽决定走一条做善事的路。

  一个规定
  “正义撑起一片天空,爱心滋润张垣大地……” 凡是坐过红旗车队出租车的乘客都知道,每天早晨9时,红旗车队各小队队长都要通过手台读车队的精神和队规,以及行车要注意的事项。这是沈润丽建立红旗车队时定下的规定,从2014年建队起一直坚持着。
  “每天让大家都谨记自己的责任,才能使团队更有凝聚力,才能做更多的好事。”沈润丽说。“我经常和队员们讲,加入红旗车队不要想着得到利益,只有无私奉献。”
  正是有了这样的建队理念,在宣化区提到红旗车队很多人都会竖大指,很多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主动找到红旗车队。
  2015年的冬天,天气非常冷,一个中年人专门找到红旗车队,请求车队帮助找一位走失的智障老人,沈润丽得知此事后,迅速通过手台动员所有队员寻找老人。1小时、2小时、3小时……白班司机没找到,夜班司机继续找。凌晨2点,手台中传来了一个声音:“人找到了,在圃园街。”大伙儿赶到现场,为老人吹暖风、喂水、把老人送回家。
  象这样的事红旗车队做了很多,也正是因为如此,不断有出租车司机加入红旗车队,目前车队已发展到300余人。

  一个眼神
  “那是一个渴望活下去的眼神,每当想起那个眼神,我的心都在流泪。”沈润丽讲述了另一个故事。
  这个眼神来自洋河南镇二台子村的女孩武眸萱,2014年,9岁的武眸萱被诊断出患白血病,为了给女儿治病,父母变卖房屋,但仍然是杯水车薪。2016年,沈润丽得知武眸萱的事情后,亲自赶到武眸萱的家了解情况,走时看到窗户前的武眸萱, 她双手紧握窗前的铁栏杆,那双眼睛好像在说:“阿姨!我想活!”此时,沈润丽的眼泪涌了出来。
  回来后,沈润丽立即组织红旗车队队员们捐款,“仅凭我们车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聚焦更多人的力量,才能救这个孩子。”沈润丽心里暗想。2016年冬天,一场爱心救助公益活动在寒风中启动了,头发花白的老人、拄拐杖的残疾人、几岁的孩童……很多人都向武眸萱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寒风中大家用爱心温暖着整个宣化古城。当沈润丽把筹集到的3万多元善款放到武眸萱母女面前时,母女俩泣不成声。
  在全社会的共同帮助下,武眸萱的病渐渐好了起来。“今年7月28日我们车队队庆时,我准备把武眸萱母女请过来,让队员们知道只要有爱就能创造奇迹。”沈润丽说。
  看望70岁无儿无女的老人、捐助父母身患残疾即将失学的孩子、照顾因病致贫的老太太、高考期间为考生免费送考……沈润丽带着她的红旗车队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

  多次救人
  不仅热心公益,沈润丽救人的“经历”也很丰富。2017年4月的那次救人,她记忆犹为深刻。
  晚上9时,沈润丽行驶至宣化区钢鑫小区门口,看着门口围着一群人,沈润丽停好车走进了人群,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儿躺在地上,大腿在不停地往外冒血,见此情况,沈润丽马上跑回车旁,从后备箱里拿出绳子,用力地绑在小伙儿的大腿上,然后把小伙儿抬上了车。一边开车一边呼叫车队队员为其开路,到医院把小伙儿送进急救室,沈润丽才默默地离开。
  “之所以这次印象深刻,是因为这次救人我们车队配合的很好,没有耽误时间,听大夫说再晚来一会儿,估计人就没救了。”沈润丽回忆说。
  过了段时间,小伙儿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找到了沈润丽,又是送锦旗,又是给钱,“我没要钱,只是把锦旗留下了,咱救人不图这个。”沈润丽这样说。如今,正在养伤的小伙儿与沈润丽加了微信,每天都跟她聊几句,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沈润丽的救命之恩。
  突然电话响起,“又有一位老人走失,请求咱们帮助。”电话传出了队员的声音。挂断电话的沈润丽夺门而出……

■记者感言
  在采访沈润丽的过程中,听到她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这都是小事,都是大家一起干的。”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让人感到无比温暖。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出租车司机的素质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更多沈润丽一样的人,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变得更加温暖和谐。
  在被这些“的哥的姐”感动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只是当一名点赞的“观众”,我们更应该从我做起,路上捡到他人的东西、坐公交车遇到一位老人,此时的我们,应该以单纯的心态去帮助他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许就能因一点小事变得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