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司法实践活力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

  先进的机关文化,是体制创新的源泉,是鼓励工作人员奋发工作的精神支柱,也是实现个人价值与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市司法局结合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在文化建设上的有益探索,从精神文化、激励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入手,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塑造精神文化。通过开展“转作风、炼意志”活动,鼓励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群策群力,凝练出能够体现司法行政人精神风貌、工作干劲、整体形象的一句“提气语”,使全体干部群众共同遵守、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形成强大的机关文化建设合力,推动司法行政事业跨越发展。

  打造激励文化。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激励机制,统一机关干部思想,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在机关工作中全面推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科室季度工作考核制度,从数量、性质、取得效果、完成率等方面对科室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坚持季度绩效考核制度,由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对单位人员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组织协调、团结协作等方面进行测评,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的导向激励和综合调节作用。引导广大干部从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改变过去“被人评”为“我要创”,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将日常检查与年终评优紧密结合,强化处室管理水平。建立经常性谈话制度,广泛、及时、深入交心谈心,发挥党组和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干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使其勤于工作、乐于创造、甘于奉献。

  完善制度文化。加大制度监督执行力度,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减少和杜绝工作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加强岗位责任制,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完善各处室工作内容及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提出工作标准和要求,使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领导之间、主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处科室之间工作的有效对接,建立沟通联系制度,实现高效运转。

  培养环境文化。通过培养环境文化,陶冶干部情操,丰富机关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归属感。创造文明的办公环境,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让机关干部时时处处对照检查;开辟文化活动阵地,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倡导文明行动,实现优雅言行,衣着整洁庄重,待人接物使用文明用语。围绕工作重点、宣传要点、节日特点,在机关内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注重发挥党支部组织的作用,开展提升本领、岗位成才、提创新建议等活动,营造机关成才环境。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