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县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

  作为市政府确定的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县,今年以来,涿鹿县按照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周密安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县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改革工作。

  “执法证件上写有执法人员的姓名、职务和执法证号,可以让被检查对象一目了然,执法人员在胸前佩戴执法证件,实行挂证上岗执法,主动亮明身份,从侧面也对执法人员规矩执法起到监督作用。”涿鹿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是涿鹿县确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也是该县最早实行挂证上岗执法的单位。

  4月初,涿鹿县召开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编制完成了涿鹿县行政执法主体名录,全县共有各类行政执法主体71个参加三项制度改革;组织乡镇政府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了梳理,确定乡镇执法事项14项,其中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7项;确定了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环境保护局、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张家堡镇人民政府4个试点单位。

  “从7月1日起,全县已全面正式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对于改革的一些具体措施,我县先在试点单位开展,逐步向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推广,除了挂证上岗措施,我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也不断推进,目前已为全县12个行政执法部门配备了122台执法记录仪。”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三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涿鹿县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清单,保障措施进一步具体化,并明确了时间节点。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为县政府法制办配备了4名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各行政执法部门也明确了法制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建立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联系机制,各行政执法单位均成立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周报告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每周各执法部门都将本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创新经验、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向县法制办进行报送;成立由法制、督查、监察等部门组成的三项制度督查组,对工作开展不积极、不主动的单位,由县领导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