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孝行暖夕阳 爱心树文明 ———记全国“最美中学生”于浩宸

2017-08-21 来源:

  

7bd3b5e802b45f7e09ef6f68efc36903.jpg

  今年高考前夕,一个好消息在市一中师生间快速传递: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揭晓,市一中高三德语班的于浩宸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全国“最美中学生”的称号。

  初闻喜讯时,高三德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为于浩宸鼓起掌来,掌声中满含着欣喜、骄傲、赞赏,更多的则是钦佩。在大家眼里那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小伙子,原来一直默默地在养老院里坚守着一份关怀,一坚持就是九年。

  九年前的于浩宸还只是个上三年级的小学生,那时的他不懂什么叫“老龄化”社会,更没有听说过“空巢老人”,然而不谙世事的他还是被一则号召关爱老人的电视公益广告震撼到了。画面中,孤独的老人、满桌的饭菜、由明变暗的屋子、满屏幕雪花点的电视机,这些让于浩宸小小的内心第一次感到了难过,虽然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孤苦、什么叫寂寞,但是他觉得那位老人很可怜。就在这一年春节的时候,于浩宸的父母第一次带着他到亲戚家附近的春雷养老院做义工。走进养老院的瞬间,于浩宸愣住了,他没有想到在自己的身边竟有这么多眼中充满期待却盼不到团圆的老人们。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的他,只觉得自己的心被什么撞击了一下,然后就紧紧地攥成了一团,许久……那次,于浩宸没有等着妈妈开口,就主动走上前去,懂事地做起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

  “梳头,尤其是给年纪大的老人梳头,一定要很小心,老人发质较脆,容易断,而且用力不能过大,必须控制好自己,不然会弄疼老人。”“喂老人吃饭,必须有绝对的耐心。那种软软的小蛋糕很适合老人们吃,不过小蛋糕也得掰成几小块,一块一块地喂他们,让他们慢慢地嚼,但也未免会有卡嗓子的时候,所以还得准备一杯水在旁边。”“跟老人们聊天时最好握住他们的手,老人们都缺乏陪伴,这样会让他们找到安全感。”谈到照顾老人,于浩宸总能说得头头是道。

  如此全面而细致,当然得益于九年的经验,然而这点点经验体现出来的贴心,却只源自于那颗赤子之心,与时间无关。于浩宸自己也说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就把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了。

  每次来到养老院,他满心想着的都是怎么逗爷爷奶奶们开心,怎么让他们过得舒服,只要能达到这两个目的,什么活儿他都不计较。有的老人得了灰指甲,甚至严重变形,成了突起的一块,不仅难剪,还让老人们很难受,尤其是长在脚上的,行动起来都不方便。每当发现这种情况,于浩宸就会很细心的用锉刀一点一点地去磨,然后小心剪掉,上药。于浩宸很自然地去做,可是老人们一开始却不能坦然接受,他们总是说:“孩子,快别弄,脏得很,会传染的!”这时,于浩宸总会微笑着说声,“没事儿!”渐渐地,老人们习惯了他的孝顺,虽然总是客气地说着谢谢,可心里却把他当成了最亲的亲人。

  感情随时间累积,变得浓厚,于浩宸成了养老院老人们的挂念,他也时刻惦念着老人们。进入高中学段,尽管学习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紧,但是于浩宸却从没有停止过自己的公益行动,只要放假,他就一定抽出时间去陪伴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时间久了,知道他事迹的人越来越多,于浩宸被树立为“传承中华美德,树立文明新风”的典范,而他习惯于默默无闻,没想过要当典型。但是,他还是很认真地在市一中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上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经历,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到关爱老人的队伍中。

  时光荏苒,如今的于浩宸已经成为一名准大学生,他以优异的成绩升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而在关爱老人的公益路上他也会继续前行,用他的话说,做这些事情只为自己心安,与获什么荣誉无关。他愿以此影响他人,愿公益路上相伴的人更多。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