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夜巡记

发表时间:2017-09-04 来源:

  夜幕徐徐拉开, 万家灯火渐次亮起,高速交警北辛堡大队迎来一天中又一个忙碌的时刻。8月23日19时,副大队长董刚戴上警帽和手套,朝执勤民警拍拍手说:“晚上夜查, 大家都多穿点,位置还是老地方。”

  董刚提到的“老地方”是京新高速北辛堡主线收费站。每天晚7时至次日早7时,董刚和民警都会在这里,重点查处酒驾、超载、超员、无证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在董刚的带领下,由三名民警组成的夜查小组,在收费站进、出站位置分兵“把守”,客运、货运等重点车辆一辆辆“过筛子”。19时11分,一辆危险品运输车从远处驶来。“不仅夜间违规通行还故意遮挡号牌。”董刚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把车辆引导至路边。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司机下车后不情愿地把驾驶证和行驶证交给董刚。经询问得知,由于这段时间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为逃避电子抓拍设备,司机故意用手套挡住车辆号牌前半部分。民警随即通过公安网系统进行分析对比, 确定该违法车辆号牌后,对驾驶员进行教育的同时分别对其遮挡号牌和违规通行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23时30分,夜查已进行了4个多小时。董刚介绍,京新高速北辛堡段每天进出京双向车流量在5800台,其中大货车占5000台,因此把违规车辆截在这里,等于把安全留给驾乘人员。”

  粗略估计,从19时到24时,董刚带队检查车辆70多辆,其中,查处问题车辆17起。“查处的违法行为有遮挡号牌、反光标识不清等多个方面,有的驾驶员对存在的交通违法不以为意,忽略了‘小隐患往往会酿成大事故’。”民警赵军龙说。

  与此同时,副大队长杨华带领着民警进行路面巡逻……尽管已是深夜,但京新高速公路上,大型车辆不时从警车旁快速通过。

  “与市区道路不同,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速度普遍较快,一旦发生事故,破坏性更强,而且也更容易诱发二次事故。”杨华深有感触地说,“凌晨是事故易发高发期,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事故发生,我们每晚不间断在辖区高速公路上巡逻。”

  来到位于京新高速102公里处的一处下坡道,杨华打开警灯,把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他告诉记者,这里是桥梁下坡弯道危险路段,为确保行车安全,他们在103公里处设置测速抓拍点,提示驾驶员降速,并在此路段设置4处大型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牌,安装爆闪灯进行警示。

  夜里长时间的巡逻,感觉漫长而又寂寞。杨华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尽管枯燥,但责任重大,为了司乘人员平安出行,苦点累点也值得。

责任编辑:gong